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期货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关键是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

  A 市场价格是核心问题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最重要内容应该是,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依笔者之见,核心之一仍是农产品价格问题。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粮食产量和库存仍

能保持大幅增加,说明并非需求刺激,而是市场价格失真导致。如果价格不能反映真实的供求状况,价格的权威性不能建立,农业经济的扭曲不能化解,农业领域就永远是低效配置资本和资源。因此,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刻不容缓。

  2015年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其中谈到“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农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多年来,通过价格支持手段的保护价政策,带来了水稻、小麦和玉米这三大粮食品种生产量、库存量和进口量“三量齐增”,产业链扭曲,补贴效率递减,财政负担也越来越大,不仅生产者不满意,消费群体也不满意。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历来对农业采取保护措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农业又是弱质产业,需要政府制定农业政策,对农业加以支持和保护。不过,过多的价格干预,损失无法估量,只有市场导向的支持和保护才能使价格不失真,才能不影响市场功能。

  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说,价格在经济活动的组织中有三个作用:第一,传递信息;第二,激励生产者采用成本最低的方法;第三,决定谁在生产过程中获得多少。现在国家采取“价补分离”的思路就是要让市场决定价格。所以,农产品市场供给侧改革,最重要、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是让市场自由配置资源,而这就要让价格真实表达供求关系,起到正确的RNA信使作用。

  B 健全和完善市场体系

  让买卖主体自由力量决定的市场,可以为我们提供宝贵的、不可替代的信息。让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经济利益。

  首先,建立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权威性,需要投资者在能够获取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公开信息的条件下广泛参与。

  其次,期货市场需要流动性,只要不是蓄意操纵市场,应该欢迎投机,因为投机在提高期货价格的有效性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哪里的投机越频繁,哪里的资本成本就越低,资本的配置就更有效。

  最后,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的信息作用和预期性。对农业生产者来说,利用好价格功能,可以提前作好生产布局,种植调整,减少盲目性。政府在制定农产品市场价格时,也可以参考期货价格。

  近一年来,我们看到了可喜的变化,目前玉米期货市场就在逐步展现出与我国产业规模相适应的活力,其价格也在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期货市场的持仓量和活跃度,对于期货经营机构和产业主体是非常受欢迎的。

  C 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能力

  金融机构特别是期货公司,着力提升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我国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勇于实践。

  期货公司要真正接地气,下沉至实体经济当中,了解需求,创新服务,利用期货、期权及场外产品为农业种植法人和涉农企业的风险管理服务。除了发挥期货市场基本功能,还可以创新服务“三农”模式。例如,期货公司利用期权工具开发和提供具有保险作用的产品,由期货公司与种植业法人的直接合作,形成“订单+期货+场外期权”模式;与银行合作,为其涉农企业贷款评估风险并进行降低风险的套期保值;与保险公司合作,在保险公司探索多种粮食品种保险产品。

  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桥梁,可以推动金融服务“三农”模式创新——基于场内期货挂钩的农产品场外期权,形成“期货公司+银行+涉农企业”金融协同创新服务“三农”的新模式。不仅如此,基于该模式,保险公司也可作为金融服务的合作对象,打造“期货公司+保险+涉农企业”的模式。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的农业经营主体客户资源,推广农产品价格保险产品,再把农产品价格保险的风险打包转让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利用自身专业的风险管理技术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对冲。

  通过利用期货市场承接和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既保护农民收益,又为保险公司弥补传统价格保险缺少有效风险转移机制的内生机制缺陷,期货公司也拓宽了业务范围,实现期货业、保险业以及相关涉农产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多方共赢。

  D 对市场的思考与建议

  首先,为了保护农民利益、保持农业生产的稳定、保证粮食安全,政府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如粮食最低价收购政策、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不过,这种以牺牲市场,扭曲价格的政策,应毫不动摇地转换到以减小对市场干预的政策取向上来,尽管这会遇到很大阻力和困难,但是不能后退。因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关系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局,也包括与现代化农业相适应的新型农民的成长,他们不应该仅仅是种田能手、农机作业能手,还要成为对市场敏感的农产品营销人才、农业经营管理人才。

  其次,在开放度不断扩大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提高库存数据质量并定期公布粮食库存信息,对于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和降低市场波动具有积极意义。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并完善粮食库存统计,定期公布国家掌握的粮食库存数据,使之更好地发挥降低粮食市场长期波动的积极功能。

  最后,要科学设计和运用涉农补贴项目,增加有利于市场调节导向的保费补贴和期权权利金补助。适当提高对产粮大县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品种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减轻农民参保负担,并且政府要加大对农业保险公司的补贴力度,联合农业保险公司加强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参保意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分散风险,保障农民收入的作用。

  在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条件下,农业生产企业法人主体同时购买期权产品的,由于面对较高权利金支付,政府也可以通过权威机构,在规范严格的流程条件下给予适当补助,这种做法是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例如,面对高额的农业财政支出,美国政府也在逐步减少农业直补项目。同时,拓展政府支持的农业保险项目的范围和力度,并给予很高的保费补贴,大大降低了农户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采用政策引导和市场化手段,鼓励农民参与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交易,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比如,农场主先做卖期保值,银行再根据卖期保值规模发放贷款,政府为保护农民利益同样根据卖期保值规模为农民买入看涨期权提供资金支持,银行避免金融风险,政府也避免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风险。这样,既理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又促使农业种植者根据期货市场价格信号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提高了农业产业竞争力,政府的财政负担也减轻了,实现了资源的优化。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是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要完成这项使命,期货市场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但仅仅依靠期货市场的创新服务还远远不够,因为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过,只要期货公司勇于面对困难,紧紧抓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这个提纲,把握好时代机遇,就能最大可能地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3/n450895101.shtml report 3847 关键是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A市场价格是核心问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最重要内容应该是,改革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依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