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需求大增 黄金仍具反弹动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当A股市场开启持续震荡模式、债券市场风险渐渐释放的时候,今年的黄金可谓是众多资产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一类。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四公布的4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数政策制定者认为最早可能在今年6月加息,国际金价也因此承压下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美

联储可能在6月加息的消息确实对金价具有打压作用,但从整体上看,渐渐出现的通胀预期以及各类风险事件可能引发的避险需求,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仍可能支撑金价,第一季度庞大的投资需求也说明了黄金在2016年“后半场”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偏鹰派的会议纪要内容、部分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以及相关数据的支撑,让市场上对于6月美联储将会加息的预期骤然升温。上周五,受此影响,国际现货金价一度下探至1244美元/盎司,触及3周低点。市场上对于黄金看多的预期也渐渐分化。彭博社上周五公布的最新调查也显示,5周以来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首次看空本周金价走势,2月中旬以来的最长看涨或持稳预期戛然而止。

  事实上,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在低位出现快速反弹,使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发生了分化。一方面,与通胀相关的国际原油和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并没有受到美元反弹的拖累,继续保持上涨的趋势,其中国际油价更是创近7个月来的新高。而另一方面,与经济增长联系更紧密的国际金属价格则明显受到美元上涨的压力,出现整体下跌局面。

  在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看来,金价虽然受到美元走强打压,但当前国际油价以及大宗农产品等与通胀预期相关的商品价格保持上涨,对金价仍形成一定的支撑;其次,国际多头资金的持续流入也限制了国际金价回调的空间。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此前发布的一季度黄金市场需求报告显示,在黄金投资需求(黄金ETF)大幅增长的推动下,全球第一季度的黄金需求量达到1290吨,同比上涨21个百分点。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ETF需求量不断上涨,共增持了363.7吨,比2015年第一季度的26吨增加了14倍之多,也因此成为2009年以来黄金ETF需求量最高的季度。

  此外,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 在上周四和上周五的持仓量也分别增加了4.45吨和8.92吨,至869.26吨,创2013年1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市场人士分析称,这表明部分机构仍在逢低增加黄金持仓,此举不仅缓解了金价的下行压力,甚至有可能帮助金价重拾涨势。

  汤湘滨认为,从走势上看,国际金价此前在20日均线附近受到支撑,转向区间震荡,预计震荡区间在每盎司1255美元至1305美元之间。在今年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且风险犹存的背景下,目前仍是投资黄金和配置黄金实物产品的较好时机。

  “一方面,欧元区和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给金融市场以及市场行为带来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如果未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反弹,美国的通胀预期存在加速上涨的风险,这将吸引资金持续流入黄金市场,对金价形成支撑。”

  从具体投资品种上看,除了实物黄金和纸黄金等投资工具外,市场上的一些黄金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有统计显示,当前已经成立的黄金基金已有10只,包括了黄金QDII基金、黄金ETF基金和黄金ETF联接基金等。其中,黄金QDII基金大多以FOF的形式投资海外黄金ETF或黄金基金,投资的黄金资产比例相对较低。而黄金ETF基金则以不少于90%的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场内黄金现货合约,追踪国内黄金现货的价格,交易相对灵活,费率也较低。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23/n450886134.shtml report 2549 当A股市场开启持续震荡模式、债券市场风险渐渐释放的时候,今年的黄金可谓是众多资产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一类。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四公布的4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