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第三方支付到期未续期 央行严查过往经营合规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 手机看新闻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2011年5月3日获得由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原本应于5月2日前进行续牌的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却由于迟迟未等到央行续牌,陷入“无牌经营”的尴尬“空窗期”已有半个月之久,这其中包括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易宝支付等行业巨头。消息人士透露,央行续展工作已在抓紧进行,但出结果的具体时间依然未定。

  牌照到期前就申请了续展

  “两个月前我们就已经将支付执照续签的相关资料递交央行,由于央行内部审核问题,导致目前还未续签好,但是央行也没有正式通知我们不允许做支付交易。”对于首批牌照的续展问题,上海一家大型支付公司市场部总监这样告诉信息时报记者。

  从2011年至今,中央银行总共发放了8批270张支付牌照。2011年5月3日,包括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等在内的27家支付机构,成为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5年有效期过后,首批支付牌照在2016年5月2日到期,却仍没有收到续展审查通过通知。

  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首批27家公司都已在到期之前将材料提交给央行审核,但目前仍然在审核期,央行尚未公布续牌机构名录。北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信息时报记者,该公司对于拿到牌照还比较有信心,但对于什么时候能够拿到,感觉却不那么确定了。

  不过截至目前,这27家公司均在正常进行业务,未有中断。

  央行严格审查其过往经营合规

  对于为何监管到期不续牌,一位与监管部门有所沟通的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这与监管部门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收紧与大力整顿有一定关系。“从发放第一张支付牌照到现在已有5年时间,央行本来对于支付行业的态度还是比较宽松的。然而问题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太快了,各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也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的途径。一些公司忠实地进行自己的业务,在监管红线内有底线地创新;但也有一些公司已经偏离了业务范围,甚至违规做一些业务包括非法集资等。这种情况引起了监管警惕,因此也让行业进入了整顿期”。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首批27家公司在申请支付许可证续牌时,正好是央行审查其过往经营合规情况的好时机。其中部分公司此前曾有过不良记录并被央行责令整改,此次续牌有可能评级较低,可经营支付业务范围缩窄。

money.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19/n450286932.shtml report 1059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在2011年5月3日获得由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原本应于5月2日前进行续牌的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却由于迟迟未等到央行续牌,陷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