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交所亮相在即 91家股东认缴22.35亿股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杨倩雯

  [按照有关规划,上海保交所将搭建保险登记交易、再保险登记交易、保险资管产品登记交易以及保险衍生品四大平台,逐步形成价格发现、交易融资、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产品创新、自律监管六大功能]

  [目前,共有91家发起人股东最终参与到上海保交所的设

立中,共认缴股本22.35亿元,已足额缴纳完毕。其中既有大型保险上市公司,也包括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还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以及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这样的保险专业协会组织等。]

  国内首家保险交易所——上海保交所的筹备进程一直被外界所关注。《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上海保交所的股本“定格”在22.35亿元,共有91家发起人股东参与。

  “最快在6月召开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我们将可能听到上海保交所宣布成立的消息。”该知情人士表示。

  91家股东认缴22.35亿股本

  自从去年11月上海保交所获国务院批准后,迅速进入筹备期。据悉,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出任筹备组组长。

  经过半年左右的紧张筹备,上海保交所有望于近日正式开业。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4月6日出席“上海保险业‘十二五’发展回顾与‘十三五’展望论坛”时已表示,上海保交所预计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业。

  而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上海保交所的第一次发起人股东大会将于近几日召开,而在6月于上海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也将有望听到上海保交所宣布成立的消息。

  本报注意到,从目前暂定的陆家嘴出席名单中,曾于瑾名列其中,且身份为“上海保交所筹备组组长”。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上海保交所的最终全名定为“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筹备期开始时,筹备组即按照“行业主导、股份多元、广泛参与、资源互补”的原则来甄选股东。

  目前,共有91家发起人股东最终参与到上海保交所的设立中,共认缴股本22.35亿元,已足额缴纳完毕。据悉,这91家发起人股东认缴的股本在500万股到3000万股不等,尽管其中不乏一个集团下多个子公司同时参股的情况,但总体而言上海保交所股权仍较为分散。

  从本报获得的股东名单来看,既有中再集团及其旗下一众子公司、中国平安、太保产寿险、人保财险等大型保险上市公司,也包括信泰人寿、珠江人寿、上海人寿等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除此之外,保险行业的发起人中,还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以及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这样的保险专业协会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近20家非保险行业股东,其中包括前期作为牵头方的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等位于上海的企业。同时,也出现了诸如爱建集团、银之杰(28.670, -1.13, -3.79%)、美年健康(30.870, 0.00, 0.00%)以及恒生电子(53.430, -2.24, -4.02%)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据本报计算,这些非保险行业的股东所占股本在25%左右。

  “目前的股本规模既能保证保交所发展初期的运营需求,股权较为分散一方面不会给股东带来较大财务负担,另一方面也是秉持广泛参与的理念。不过,在股权结构上,非保险行业的股东占比不超过三分之一,保证了保险行业对保交所的主导地位,同时引进非保险行业股东也能够实现互补协同,体现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上海保交所成立是保险业的一大盛事,我们当然要参与。”一名入股的保险公司高管曾对本报表示。

  搭建四大平台

  本报获悉,上海保交所目前的经营范围包括:为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管理及相关产品的交易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制定并实施相关业务规则;对保险单证(含电子保险单证)实施登记、托管和验证;协助委托人选择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及办理相关手续;代理销售保险、再保险及相关产品并代理收取费用;提供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管理的支付、结算;提供信息安全咨询、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提供与保险、再保险市场相关的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及数据信息服务;开展与公司业务相关的投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业务。

  但最终的经营范围仍需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登记为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按照有关规划,上海保交所将搭建保险登记交易、再保险登记交易、保险资管产品登记交易以及保险衍生品四大平台,逐步形成价格发现、交易融资、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产品创新、自律监管六大功能。

  “在保交所开业初期,打好基础是被放在第一位的,随后将着力于完善服务,再形成体系,最终建设成为全方位、一体化的保险要素市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据悉,在组织结构上,保交所拟采用双层组织架构,围绕保险产业链,针对保险、再保险、保险资管以及保险衍生品等各类业务,以事业部或子平台公司的形式设置各自独立的业务板块;保交所作为控股平台和管理总部,对各业务板块进行统一管理、提供基础服务设施并实行数据信息的集中与互联互通。

  “未来保交所将设立执行委员会,在董事会和管理层之间建立制度性的日常联动机制。同时,之后董事会将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充分吸收各方面的股东代表,对公司重大战略进行深入论证、提出决策建议。”

  据了解,为支持几大平台功能,上海保交所已初步构建了保险资管产品交易、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三个业务系统。此外,保交所还将积极打造开户、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信息服务、数据分析等系统模块,为进入保交所的市场交易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场景化信息技术服务。

  目前,上海已经具有股票债券黄金期货、钻石、货币、外汇、航运、产权等多个各类要素市场,唯独保险没有要素市场。

  “‘十二五’期间上海保险业缺乏要素市场的‘短板’要在‘十三五’期间补起来。”裴光表示。而作为上海金融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保交所的设立无疑是有重大意义的。

  “上海保交所的筹建是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保险中心的战略要求。保交所一方面可以通过保险相关资产的交易转让、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等盘活保险存量,改善行业流动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电子保单等技术,为增量保险的新渠道、新产品和新服务提供基础运营平台。”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518/n450085446.shtml report 4438 杨倩雯[按照有关规划,上海保交所将搭建保险登记交易、再保险登记交易、保险资管产品登记交易以及保险衍生品四大平台,逐步形成价格发现、交易融资、信息服务、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