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鼓励价格保险、 期货期权等金融政策创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农业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是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综合性政策工具,对对居民消费影响较大的重要鲜活农产品进行供需均衡调控的制度安排。《意见》提出,积极创新

鲜活农产品调控政策,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信息引导、生产补贴、农业保险期货期权等措施。

  在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方面,《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要运用商业保险、期货期权、基金等市场化手段,鼓励民间资本等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参与;政府要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加大生产扶持力度,并通过收储、补贴等方式调节市场供需。

  在强化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试点的配套措施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价格保险、期货期权等金融政策创新,不断丰富调控手段。

  《意见》认为,近年来,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长效调控机制,部分品种价格大起大落,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鲜活农产品供需失衡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给农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应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的重点。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以详实全面的数据为基础、以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品种为调控对象、以“一揽子”调控政策为手段,通过联动调控机制推动鲜活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异常价格波动快速合理回归,促进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我国鲜活农产品市场放开最早,但缺乏系统有效的调控措施,与美国、日本、欧盟等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政府精准调控能力亟待提升。按照中央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总体要求,应抓紧建立规范有效的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补齐鲜活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这块“短板”,形成大宗与鲜活并重、政府与市场互补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意见》明确,对纳入目录的试点品种,其价格波动超出正常区间,政府要采用调控政策进行干预调控;未纳入目录的品种完全由市场调节,政府不再干预。当纳入目录的试点鲜活农产品供需基本稳定时,价格处于正常波动区间,应完全由市场调节;当供过于求或供不应求持续一段时间时,价格处于异常波动区间,政府应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使该品种市场价格尽快回归到正常范围内,确保调控品种供需基本平衡。试点地区根据调控品种历史价格数据,制定一个基准价格,结合当地生产成本和居民消费承受度等因素,以基准价格为基础,确定正常波动区间的上限和下限。考虑价格涨幅和跌幅造成的社会影响程度,制定相应警情警级。

  在利用期货期权工具调控鲜活农产品方面,有市场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鸡蛋期货作为我国首个鲜活农产品期货品种,可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增强养殖户价格敏感度和对未来现货价格走势判断能力,并为其制订养殖计划提供依据,从而达到《意见》提出的促进鲜活农产品供需均衡的目的。

  据了解,鸡蛋期货2013年11月8日在大商所上市。上市以来,鸡蛋期货整体运行平稳,持仓成交稳步增长,产业客户参与程度稳步提高,市场流动性良好。在市场稳健运行的保障下,鸡蛋期货的功能也得到有效发挥。此外,在大商所的支持下,美尔雅期货等期货公司还推出了鸡蛋场外期权,为中小养殖户量身定制了规避风险的工具。“鸡蛋期货及期权工具功能的发挥,有效稳定了鸡蛋行业的生产经营,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供需均衡。”该人士称。

  此外,生猪一直以来也是价格波动较大的鲜活农产品。在生猪价格频繁大幅波动中,“猪贱伤农,肉贵伤民”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市场呼吁,尽快上市生猪期货,并利用其调配市场供求,平抑价格波动,促进生猪饲养标准化、规模化。

  “美国1966年2月上市生猪期货,上市后加速了生猪产业的规模经营和产业整合。至30年后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70%的生猪质量都能够达到期货交割标准。可见,生猪期货市场对现货行业还有着重要的倒逼作用,有利于养猪产业升级优化。”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尽快推出并有效利用生猪期货工具,有助于对生猪进行供需均衡调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17/n449860363.shtml report 2657 农业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是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综合性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