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试点建立小额金融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王媛)记者今日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为公正、便捷、高效地处理各类金融消费纠纷,近日,在央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下称“中心”)与上海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上海试点建立小额金融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

  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是指赔付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纠纷若经调解,当事人无法协商一致的,由调解员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行业惯例,依照公正公平的原则,提出解决纠纷的调解意见的一套机制。

  如果消费者接受该意见,则争议双方均应接受并承诺履行该调解意见。如果消费者不接受该意见,则调解意见作为专家意见供各方当事人参考,但无约束力。据悉,5000元的标准征求了上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意见,并由中心理事会审议确定。

  根据合作备忘录,对适合调解且符合中心受案范围的金融消费纠纷,金融消费者申请调解且中心受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被申请方不得拒绝。同时,中心对调解事项建立快速受理机制。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天琦指出,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的建立,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一条高效、便利的纠纷解决渠道,能帮助其更好、更快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金融消费关系提供了“减压阀”和“润滑剂”,节约了小额金融消费纠纷对司法资源的占用。

  2014年12月,中心在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团局登记设立。目前,中心拥有48名精通法律、金融业务的调解员。中心还与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黄浦区人民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在中心设立了金融争议解决中心,派驻法官现场办理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作者:王媛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5/3785868.htm report 916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王媛)记者今日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为公正、便捷、高效地处理各类金融消费纠纷,近日,在央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下称&l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