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元计价黄金和人民币计价黄金优势互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在争夺黄金定价权方面再次迈出了关键的一步。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这是继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推出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4月20日,香港

金银贸易场宣布,将对黄金实物交易推出相似计划,准备在香港筹建全球最大的黄金仓库和交易中心。

  回顾历史,国际黄金定价体系保持时间最久的是伦敦黄金市场的定价机制。自1919年开始,由伦敦黄金市场定价公司发布的每天两次的伦敦黄金定盘价,一直是被广泛使用的金价标准。伦敦黄金定盘价由巴克莱、德意志银行、加拿大丰业、汇丰、法兴银行这五家银行定价,银行代表和一些挑选出来的客户每天通过电话会议,根据各自买卖盘价格,分别报出买入价和卖出价,据此确定每日的黄金价格。

  伦敦定价机制之所以能够延续,与伦敦黄金市场在世界黄金交易中的核心地位密不可分。伦敦垄断了世界最大生产国——南非的全部黄金销售,使得世界黄金市场的大部分黄金供给均通过伦敦金市进行交易。而且伦敦黄金市场上的五大金商在国际上也是声誉显著,与世界上许多金矿、金商等拥有广泛的联系;五大金商有许多的下属公司,下属公司又与许多商店和黄金顾客联系,这个范围不仅涉及伦敦黄金市场,而且扩展到整个世界。加上在定价过程中,金商提供给客户的是单一交易价,没有买卖差价,价格比较合理,所以许多人喜欢在定价时进行交易。

  “二战”后,其他地区黄金定价地位开始崛起,其中最著名的是苏黎士黄金市场和纽约黄金市场。纽约黄金市场成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和最活跃的期金市场,以黄金期货交易为主,其所签订的期货合约可长达23个月,黄金市场每宗交易量为100盎司,交易标的为99.5%的纯金,报价是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伴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国际定价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备受质疑。2013年12月,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表示,就伦敦金银定盘价涉嫌操纵一事展开调查,并就此事向德意志银行索要相关文件。德意志银行遂在2014年1月初宣布将退出定盘价席位。因为操纵黄金价格,巴克莱银行于2014年5月30日收到了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开出的2600万英镑罚单。

  随着国际黄金市场呼唤更加公正、透明定价体系的声音越来越高,2015年3月,伦敦黄金定盘价终于被LBMA黄金价格取代。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纷纷加入LBMA。

  不过,单纯靠国内银行走出去参与国际黄金定价还是不够的,国内黄金市场必须相应地国际化,这样才能将中国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真实地传递到国际市场,使得中国黄金市场不再是伦敦和纽约的“影子”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这个新的黄金基准价格将会更好地反映本地市场的资金流动,并能相对减少美元定价的影响力。

  不过,黄金定价权多元化趋势明显,在中国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的同时,作为黄金投资者需要多元化的投资产品,既可以有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也可以参与美元计价的黄金产品。芝商所旗下的标准黄金期货合约、一公斤黄金期货合约、迷你黄金期货合约和微型黄金期货合约等可以提供多种选择。2016年3月,芝商所黄金期货的日均成交量为260011手,同比增长近三成。(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05/n447749844.shtml report 2572 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在争夺黄金定价权方面再次迈出了关键的一步。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这是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