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举牌后遗症:A股跌三成 前海人寿核心偿付降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因举牌突出而获关注的前海人寿曾被保监会要求提交压力测试报告。

  虽然这一报告并未对外披露,但是前海人寿年报显示,以2015年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基准,前海人寿对A股(不含长期股权投资)的持仓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如果上证指数出现下跌30%的情况时,前海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17.58%。

  极端股市行情影响偿付

  去年底,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举牌引起强烈关注之际,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行为的监管。

  据了解,保监会曾要求举牌比较突出的保险公司提交压力测试报告,前海人寿即是其一。目前,这一测试报告并未公布,但是从前海人寿披露的年报显示,举牌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基本可控,但也表现出一些问题。

  年报显示,以2015年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基准,前海人寿对A股(不含长期股权投资)的持仓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如果上证指数出现下跌30%的情况时,前海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17.58%。

  可见,极端情况下的市场价格变化对前海人寿的权益类资产市值的波动存在一定影响。今年1月份A股市场出现连续熔断,令这一极端情形接近于实际发生,前海人寿在当时的动态偿付能力有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不过,得益于去年的增资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去年12月底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溢额达16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61.13%。业内人士预计,虽然面临1月份的大波动,该公司整个一季度偿付能力问题可能不大。

  资产负债匹配承压

  举牌给前海人寿带来的现金流风险基本可控,但是在资产负债久期匹配上存在压力。对于中短期高现价保单的退保较高的风险,公司加大了对客户退保行为的惩罚来应对。

  前海人寿表示,在资产负债久期匹配方面,因市场缺乏足够长期限且具备一定收益水平的资产可供投资,资产与负债的期限不能完全有效匹配。

  随着股权不动产等另类投资业务的逐步展开,前海人寿将逐步加大长久期资产的配置比例,资产负债匹配将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前海人寿将会在今后业务开展过程中密切关注流动性风险对公司的影响。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505/n447749776.shtml report 1216 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因举牌突出而获关注的前海人寿曾被保监会要求提交压力测试报告。虽然这一报告并未对外披露,但是前海人寿年报显示,以2015年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