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减排革命” 持续 焦炭限产规模不断扩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4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签署了《巴黎协定》,其主要内容包括:尽快让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将全球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之内,并尽量限制在1.5℃以下。

  4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签署了《巴黎协定》,其主要内容包括:尽快让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将全球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之内,并尽量限制在1.5℃以下。

  二氧化碳作为最主要的温室气体,对全球气温升高的贡献度高达70%。按照《巴黎协定》的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

  国内使用煤炭所排放的废气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0%。要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度,势必要摆脱以煤炭为主导的重工业,而这,将对焦炭行业整体产能形成冲击。

  在分析商品价格走势时,往往以供求为基础。市场有自我调节能力,价格上升会引发产能的扩张,而产能过剩又会令价格疲软无力,这从之前焦炭价格大幅下跌中可见一斑。然而,去年年底以来,影响供应的因素又多了一个,那就是《工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通则》中规定的降低碳排放量的指标。

  2015年11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工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通则》以及发电、钢铁、民航、化工、水泥等10个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国家标准。随着明年全国统一市场启动的临近,各非试点省区也陆续启动对年碳排放量超过26000吨或综合能耗超过10000吨标煤的重点排放企业碳排放数据报送和第三方核查机构遴选及核查工作。

  从地方政府人士处获悉,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这八个省的煤炭去产能目标占到国家计划的90%。这样来看,全国范围内的煤炭去产能目标肯定会超过国家规定。

  近期,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要求引导煤炭企业减量生产,全年作业时间不得超过276个工作日,并将煤矿现有合规产能乘以0.84后取整,作为新的合规生产能力。有分析机构认为,如果各地严格执行这一政策,那么仅今年一年,全国煤炭减产量就将超过5亿吨。

  蛰伏多年的焦炭遇到供应瓶颈,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与此同时,价格上涨也引发关停产能的复产。不过,受制于减排要求,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产能恢复出现一定的滞后性。然而,当煤炭价格站上1500元/吨的平台后,在利润的刺激下,企业更愿意承担由于环保而增加的成本。

  短期内,焦炭价格将在1000—1500元/吨之间宽幅振荡。中长期内,全球性的“减排革命”正在持续,以煤炭为主导的重工业将不断被取代已成必然,焦炭的限产规模将不断扩大,进而推动焦炭价格在振荡过后稳步上升,建议投资者逢调整买进。(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504/n447555429.shtml report 1518 4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签署了《巴黎协定》,其主要内容包括:尽快让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将全球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