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资金——中国期货狂潮的背后推手?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祁月
  • 手机看新闻

  螺纹钢、铁矿石、焦炭、豆粕……中国期货市场的成交量随着近日掀起的"价格暴涨潮"而狂飙突进。海外分析师怀疑,部分资金可能和银行理财有关。

  中国期货市场出现天量成交,仅4月21日一天的成交额就相当于全球股市当天总成交的两倍。螺纹钢1610合约当日成交高达2236万手,6055.36亿元的成交额超过沪深两市当日总成交。螺纹钢期货4月平均成交几乎是1月的285倍。铁矿石、焦煤本月日均成交分别较1月暴增114%、1056%。

对此,美银美林表示,背后推手是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而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驻香港中国市场研究总监Logan Wright称,其中一些资金可能来自中国各银行销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资金。

  对此,美银美林表示,背后推手是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而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驻香港中国市场研究总监Logan Wright称,其中一些资金可能来自中国各银行销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Logan Wright的话补充称,负责资金投资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被迫采取投机策略,为这些银行渠道的投资者实现目标回报率。

  他所说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为"银行渠道的投资者"开展投资,正是国内金融业所称的"委外资金"。2012年房地产市场降温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崛起,理财资金规模迅速膨胀,其增量超过了自身管理能力,且受限于监管制约,于是,银行将大量理财资金借道第三方理财机构进行资金管理,以寻求高收益来覆盖理财成本。

  委托外部机构进行资产管理的这类理财资金游离于受到央行监管的银行资产负债表之外,且结构并不透明。

  银行理财资金近年迅猛增长,当前规模庞大。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高达56.46%。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3.9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4.3%。

  此前,大批高杠杆银行理财资金被疑曾一度助推房地产市场,且是引发去年A股飙涨的重要推动力。

  无论是不是理财资金掀起了期货市场的狂潮,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大宗商品的新参与者显著增加了,而交易量飙升的规模和范围表明,他们正在不熟悉的市场配置资本。"他们明显对短期交易和短期风险有急切的胃口,"HFZ公司投资组合经理Scott Hobart如此表示。该公司在中国和全球开展大宗商品交易。

  大批投资者和资金涌入期货市场,令铁矿石等市场呈现泡沫化状态,这也引发了监管层的警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证监会多措并举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称,证监会本周一要求各商品期货交易所控制大宗商品的日内投机交易,避免交易量和波动率过大。

  国内三大交易所也迅速采取行动,频频提高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和保证金标准,试图为投机热降温。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501/n447106485.shtml report 1768 螺纹钢、铁矿石、焦炭、豆粕……中国期货市场的成交量随着近日掀起的"价格暴涨潮"而狂飙突进。海外分析师怀疑,部分资金可能和银行理财有关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