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2万美元才能见股神一面?详解明天巴菲特股东大会四大看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理财不二牛
  • 手机看新闻

  本周末4月30日,全球投资者的眼光又将齐聚美国奥马哈,关注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与上次举行大会的一年前相比,目前无论是全球经济情况,还是巴菲特公司的业绩表现,都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隔一年,股神又将有怎样的言论?

  按照惯例,持有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将免费参加这场全球盛会。也就是说,要参加股东大会,你得先成为伯克希尔的股东。以现在伯克希尔的股价,这张“免费”的门票可是价值22万美元!

  一个好消息是,今年的股东大会将首次通过美国雅虎对年会最为重要的投资者提问环节进行网络直播。这样一来,不仅是其他未能亲临奥马哈现场的股东,就是全球的投资者足不出户,也能够一睹股神风采了。不愿51节出行的国内投资者们,不如一起来看这场举世瞩目的直播吧。

  今年2月,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打趣道,“查理和我终于决定要进入21世纪了。”进行直播也是缓解奥马哈当地对全球众多投资者的接待压力,毕竟去年的股东大会有4万名投资者参加,远远超出了会场的承受能力。

2015年5月2日 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 摄影DanielAcker/Bloomberg
2015年5月2日 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 摄影DanielAcker/Bloomberg

  巴菲特最想听芒格发言和吃牛排

  关于股东大会,巴菲特去年接受采访时曾经谈到,自己最期待的就是能听到查理·芒格充满智慧的发言。

  “我不知道他将谈到什么话题,但我最钦佩他充满智慧的见解,思维敏捷又幽默风趣。有时他10秒钟能想到的事情,我要考虑1个多小时才能理解。”巴菲特对自己的副手赞誉有加。

  除了和全球投资人分享投资理念,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另一件最为值得期待的事情,就是在奥马哈当地一家牛排餐厅举办的股东晚宴。这家名为Gorat的牛排餐厅是巴菲特最爱,从1944年开业至今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以牛排、意大利菜和其他当地菜肴闻名。

巴菲特最爱的T骨牛排
巴菲特最爱的T骨牛排

  “T骨牛排是我的最爱。我也喜欢其他各种牛排,我喜欢牛肉。”巴菲特在一次采访中提到。

  巴菲特这里提到的是Gorat餐厅的招牌,也是餐厅最贵的一道菜:22盎司的T骨牛排,售价38美元。通常巴菲特会搭配蓝芝士沙拉和他的另一个最爱——樱桃味的可口可乐▼。

 

  中国基金经理现场“追星”

  在历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不止一次对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比如去年芒格就谈到自己是中国的粉丝,认为中国发展得比其他任何大的国家还要快很多,没有什么比中美协作更加重要。

  芒格和巴菲特都认为价值投资在中国市场应当有相当大的用武之地。芒格称,“中国股市可能更应使用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我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

  巴菲特认为,“如果你能在股票便宜的时候投资,这并不是一场需要高智商的艰难游戏。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并不难。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告诉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国内基金经理中有众多巴菲特的粉丝,本周他也将远赴美国奥马哈第一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心情相当激动。

  “一方面可以近距离地聆听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一方面也是相当好的机会与全球的投资者交流沟通。希望了解巴菲特对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看法。虽然不一定能有机会与巴菲特面对面交流,但在长达3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一定能了解到这些全球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回答。”

  谈到巴菲特言论和观点,杨德龙表示,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投资要克服贪婪和恐惧,以及价值投资是在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唯一途径。在近两年全球市场普遍处于动荡的情况下,巴菲特依旧坚持价值投资,并且也取得了相对可观的回报。这一点是相当难得的。

  “价值投资并不是坚决不卖,而是在价值低估的时候买入,在市场疯狂的时候理性退出。我们在春节结束的时候提出千点大反弹,其实也是基于价值投资的理念,认为市场风险释放得比较充分,在价值低估的时候应当买入股票了。”

  重点关注:2016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四大看点

  对于这场全球投资者瞩目的盛会,美国知名电视台CNN财经频道总结了今年股东大会的四大看点,牛妹给大家翻译了一遍。

  第一:谁将接手巴菲特的大业?

  算起来今年已经是第51届股东大会,而巴菲特已是85岁高龄,芒格也92岁了。谁会成为股神的继承者?每年股东大会上投资者们都希望从只字片语中挖掘出蛛丝马迹。

  过去人们普遍看好投资能力出众的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而在去年的致股东信中,芒格特别提到了两个人物:掌管保险业务的Ajit Jain与负责公共事业的Greg Abel。他和巴菲特都非常看好两人在公司管理的出色表现。不少投资者认为,这可能预示着在考虑继承者的问题上,巴菲特对管理能力的看重要优于投资能力。

▲Ajit Jain
▲Ajit Jain
▲Greg Abel
▲Greg Abel

  第二:接下来巴菲特会推进哪些企业并购?

  2015年,巴菲特斥资372亿美元收购飞机零件与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巨头精密机件公司,成为伯克希尔史上最大的一例收购。事实上从收购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亨氏和卡夫并购,再到去年收购精密机件公司,伯克希尔的巨型版图还在不断壮大。历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时常谈论他目前正在考虑的行业和项目。

  今年他又会给出哪些线索?

  第三:伯克希尔与3G资本如何继续合作?

  去年的股东大会上,不少股东向巴菲特询问与伯克希尔与巴西3G资本的联系,这两大资本巨头去年联手促成了食品巨头亨氏和卡夫的并购。但过去3G资本完成收购之后,时常要求被收购公司进行大规模裁员和削减预算,为此颇受抨击。去年的亨氏卡夫并购也是如此,而这与巴菲特一贯奉行的准则背道而驰。

  今年的致股东信件中,巴菲特也明确提到他对3G资本这一做法的不认同。他指出3G资本对被收购公司“进行了很多不必要的费用削减”。另一方面巴菲特又表示,伯克希尔与3G资本可能还会联手并购。在存在明显分歧的前提下,两大巨头如何继续合作?这可能也是今年股东大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

  第四:还会继续持有美国运通吗?

  作为伯克希尔的重仓股之一,美国运通近年的表现实在不怎么样。说到大名鼎鼎的美国运通,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传说中高大上的运通百夫长黑卡。确实美国运通在金融服务领域有着无可撼动的地位。

  然而近年来,先后有好事达(Costco)和捷蓝航空(JetBlue)与运通解除了信用卡合作。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正在商谈并购全球酒店连锁喜达屋可能也在进行同样的考虑,因为其并购对象万豪,长久以来的信用卡合作对象是运通的竞争对手摩根大通以及维萨卡。过去巴菲特时常对运通及其CEO赞誉有加。但巴菲特和芒格是否对这家每况愈下的公司还有足够的耐心?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9/n446756343.shtml report 5358 本周末4月30日,全球投资者的眼光又将齐聚美国奥马哈,关注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与上次举行大会的一年前相比,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