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在中国 你得有多少钱才算有财务自由?

来源:吴晓波频道 作者:巴九灵
  • 手机看新闻

  从大家的回答里不难发现,对财务自由的定义因人而异。那么在中国,这辈子需要多少钱才算实现相对普遍意义上的财务自由呢?有一天,小巴在一个瞎聊的饭局上,和朋友们讨论了这个问题,得出了一个言浅意深的结论。

  第一位,是毕业不久,工作两三年的A。他并没有长远的财务规划,但他觉得,在财务上,首先必须要自己赚钱自己花,不能啃老。他眼中财务上的自由,起码是在工作上受委屈的时候,有一种说走就走的资本。至于这一份资本从哪里来,他说,所以现在还要努力赚钱、学习投资理财。他算了算,大概等他有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出租,再加上100万存款用于投资,估计就差不多了。

 

  第二位,在从事资产管理工作的B,他的表述就很专业了:家庭资产的无风险收益高于家庭的年度开支,是财务自由的基础门槛。他说,在业内,所谓财务自由是指不用为生活开销而工作的状态,如果在本职工作外,也能赚到足够日常开销的钱,就已经财务自由了。但这还有另一项前提,就是这些本职之外的收入,必须足够稳定。

  金融资产的无风险利率或多数城市不动产的租金都是相当稳定的收益。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大约都在2%-3%之间。假如一个家庭的年度开支是10万,那么如果他们拥有330万-500万可以产生现金流的可支配净资产,就相当于跨过了财务自由的门槛。如果家庭的年度开支增长10倍,达到100万,那么对资产的要求同理也增长10倍,在数千万的级别。考虑到2%-3%是一种无风险的收益率,而实际中高于此的收益率并不鲜见,门槛稍稍降低也是可以的。

  从A和B的视角中,我们可以得到对财务自由的一种非常精确的静态描述:虽然没有全职的工作,但仍有足够的收入来保障家庭的日常支出,比如衣食住行、子女教育、长辈赡养、医疗保险、旅行及兴趣爱好类的消费等等。

 

  让小巴说得简单一点,财务自由的第一项条件就是“让生活不差钱”!

  但除此之外,很快第二个问题就会跟着出现,如果钱够了,那余下的半生将如何度过?几乎所有人都一致说要去做一点喜欢的事情,比如有好几位将环游世界列为实现财务自由后未来生活的第一项计划。也有不少人还真的这样做过,但是结果就比较有趣了。

  比如第三位朋友C,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几年前他卖掉了经营的公司,赚到了“够这辈子折腾的钱”,然后开开心心地去实现环球旅行这一夙愿。过去这些年他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相当喜欢旅行的人,但是真正去环球旅行之后,他渐渐发现其实并非如此。他从前旅行时的愉悦,更多来自从工作状态中抽离出来得到的短暂放松和充电,而非来自于旅行本身。

 

  当他把一整年都消耗在走走停停的旅程上,“到最后变得挺无聊的”,一年到头无所事事也让他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个毫无价值、只知道混吃等死的废物”。最后,他说服了自己,经营企业虽然很累,但能够满足他内心的成就感需要,是他最感兴趣的事情,于是乖乖回去,再一次创业去了。

  看来,财务自由也必须不能是消极的。如果没有一个比钱更高远的目标,就算你很有钱,其实也不会变得非常自由。

  最近这几年,小巴的同龄朋友中,很流行一种寻找内心需求的方式——Gap Year,中文表述大约是“间隔年”。在面对生活的阶段性变化,比如毕业工作,或者工作打拼数年后觉得有些累,打算转换职业生涯时,他们会花一长段时间将自己从原来的紧张状态中放空,或做一次超长期的旅行,或从事一些从前没有做过的爱好,更有甚者还去高校附近的咖啡馆打零工,“调戏调戏年轻时候的自己,刺激自己的青春荷尔蒙”。

 

  因为脱离工作的单一焦点,他们有时间与精力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经过时间的积累,大多数人也像C先生一样,明白了自己心里到底想要什么,之后重新上路再次出发去工作。

  在他们这里,小巴发现了财务自由的第二项条件: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工作,但不只是为了赚钱。他们的每一份工作都被当成是这辈子的最后一份工作,哪怕用去余下的每一天也值得。

  以上两点其实已经足够,但最后还有一位长辈D提出了中肯的补充意见。他是一位半退休的投资人,平时养养花草,偶尔看一看股票,也从事少量的房产和天使投资,按定义他也是财务自由的标准案例。他说这辈子见过不少有钱人,但并非每个人的结局都很好,所以前两项条件外,自由还要再系上一根保险带:不管在任何年纪,不通过工作赚钱都没问题,但挣钱的能力要一直拥有。他援引了20世纪早期世界首富洛克菲勒的话,对此给了最好的表述:就算剥夺我的所有财产,把我丢进沙漠中央,然而只要一个驼队经过,我仍可以重建我的整个商业帝国。

  所以,财务自由大概还需要第三项条件:保留赚钱的能力。

  总结下来,小巴相信财务上的自由往往也伴随着心智成熟与心灵上的自由,它可以归结到这三个问题:

 

  第一,在中国我得赚到多少钱,才能让生活不被工作束缚?

  第二,假如有能力脱离工作,那我的余下半生将如何度过才有意义?

  第三,如果我破产了,我明天还有赚钱的能力吗?

  在这三个问题前没有得到解答前,如果有人说“财务自由后我马上辞职去环游世界,因为我很喜欢旅行”,那小巴觉得要实现还挺难的我自横刀。

  最后,你眼中的财富自由是什么样的呢?可以在评论区写下你的理解。

money.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9/n446755513.shtml report 4307 从大家的回答里不难发现,对财务自由的定义因人而异。那么在中国,这辈子需要多少钱才算实现相对普遍意义上的财务自由呢?有一天,小巴在一个瞎聊的饭局上,和朋友们讨论了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