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吹风了!楼市迎来真正考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楼市的风向变了!只要从央行最近对住房信贷的态度就能窥知一二!

  ◆ ◆ ◆

  一季度购房贷款新增万亿创纪录

  央行近日公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数据,房地产领域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抢眼,这也印证了市场此前的分析观点。

  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各项贷款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

  分项来看,在房地产贷款领域,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8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个人购房贷款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虽然个人住房贷款增势迅猛,但房地产开发贷款表现平平。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4.9个百分点。

  ◆ ◆ ◆

  未来考虑信贷增长对房地产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9日表示,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

  马骏指出,今年一季度广义货币M2增速基本在合理区间,3月底M2同比增速(13.4%)与全年13%左右的预期目标相差不远。但一季度人民币信贷增速确实比较快:3月底人民币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4.7%,比M2增速高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信贷增速高0.7个百分点。

  马骏分析,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比如,前期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各地基建项目启动比较集中,拉动了信贷需求;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房地产按揭和开发贷款快速增长;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也使得许多企业开始补库存。从环比来看,3月份信贷增速较快也反映了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是,民间投资的增速仍然比较低迷。

  “目前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考虑,是为稳增长提供所需要的货币条件。”马骏说,最近我国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开始出现回暖,一些机构也开始上调中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除了要继续支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也要注意防范宏观风险,尤其是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升,还要考虑到货币信贷增长对未来物价走势和房地产价格的影响。

  ◆ ◆ ◆

  住房信贷因城施策

  在4月21日召开的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就2016年的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各项工作做了部署,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和风险防范并重,坚持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七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排在首位的是以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为着力点,全面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

  日前,一行三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金融机构应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针对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所引致的不良贷款,《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综合运用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批量转让进度,坚决遏制企业恶意逃废债务行为。此外,就符合条件的钢铁、煤炭分流人员,《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金融机构按政策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以及加大对当地有效吸纳分流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针对住房信贷政策,会议指出要按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域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产品规范创新,促进住房信贷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日前,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农村“两权”(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办法。会议强调,要以“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着力点,改革体制机制,拓宽农村抵质押物品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和重点领域信贷投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会议还强调,要推动债券市场创新规范发展,统筹规划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金融扶贫政策效果和可持续性,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建设,提升票据业务电子化水平。

  会议还指出,2016年要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该文件由央行牵头,共有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5/n445954940.shtml report 2424 楼市的风向变了!只要从央行最近对住房信贷的态度就能窥知一二!◆◆◆一季度购房贷款新增万亿创纪录央行近日公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数据,房地产领域贷款和企业中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