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尔街银行迎来危机后最差财报季 高盛利润暴跌6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19日晚间,高盛发布利润同比暴跌60%的财报,给华尔街银行财报季画上句号:在年初的市场巨震、油价暴跌、加息预期不确定下,华尔街银行度过了金融危机后最艰难的第一季度。

  此前,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富国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均已发布财报,各大银行盈利较去年同期显著缩减,但这些银行的净利润都超过或符合分析师的预期。

  高盛季报也与之相似。高盛一季度每股盈利好于市场预期,但净利润同比暴跌60%,营收跌至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每一个核心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全线大幅降低。

  高盛一季度每股收益为2.68美元,预期2.48美元,去年一季度为5.94美元;净利润从28.4亿美元跌至11.4亿美元,同比减少60%;营收从106.2亿美元跌至63.4亿美元,同比跌幅达40%,为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自2006年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为66.9亿美元。

  “市场波动和全球央行宽松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已经反映在财报中,尽管大部分华尔街银行进行裁员等成本削减措施,银行的业绩改善也要在一段时间之后。”一位在纽约的国际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银行财报是华尔街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季的开始,截至高盛,华尔街银行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上述经济学家向本报表示,银行股和能源股是今年一季度业绩最差的,预计将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美股走向产生负面影响。

  一季度财报公布之后,高盛股价盘前涨幅收窄。今年以来,高盛股价持续承压,累计跌幅接近12%,近似于追踪90家企业的标普500金融指数今年11%的跌幅,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之一。

  市场动荡重创各业务板块

  通常来说,一季度都是华尔街大型投行业绩表现最为强劲的时期。但去年晚些时候延续到今年初的市场动荡,令分析师们大幅下调对金融巨头的预期。一月中旬至今,分析师们对高盛的每股盈利预期近乎“腰斩”。

  “一季度的经营环境令公司面临一系列挑战,几乎每一个业务条线都遇到了不利因素。”高盛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这样说道。

  由于油价暴跌、低利率,一季度的固定收益、外汇大宗商品收入表现或将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拖累。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大投行的该部分交易利润首次下跌。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对于美国排名前三大的银行来说,一季度依然惨淡,核心零售部门具有弹性的营收表现或将无法抵消交易部门高达两位数的营收减少和为能源类不良贷款而计提的拨备。摩根大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7%,美银美林跌13%,花旗银行则大跌27%。

  野村证券(Nomura)银行业分析师乔恩·皮斯(Jon Peace)表示:交易业务低迷将对欧洲那些仍需要充实资本以满足新规的银行产生实际影响。更为疲弱的交易利润将使那些较弱银行推迟现金股息回归正常化,并限制那些较强银行的股息绝对值。

  花旗集团(Citigroup)4月8日称,尽管第一季度银行收益较为疲软,但投资者不应以这个为基调来解读整个财报季状况。大多数投行达成共识,预计交易、资产管理、金融服务方面的低收入以及因需要重建能源储备导致的更高的支出将对银行盈利状况构成威胁。

  杰富瑞集团4月9日称,美股第一季度的修正行情并未使得标普500指数收复之前的跌势,而银行业股票的第一季度表现也极为糟糕,其中摩根士丹利及美国银行股票第一季度跌幅近30%,而随着资本市场逐渐出现改善的迹象,股价有一定的筑底迹象。

  纷纷裁员以压缩成本

  为应对艰难的市场环境,高盛,瑞信、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巴克莱近几个月纷纷宣布裁员。

  最新公布业绩的高盛加大对支持性部门的裁员力度,并更加频繁地驳回员工机票、酒店和娱乐等费用申请。知情人士对彭博表示,高盛这一轮压缩成本的力度将是2011年以来最大的。一季度财报显示,高盛经营成本同比减少29%,至47.6亿美元,分析师此前预期为49.9亿美元。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当前或是未来的成本削减,是否足以安抚投资者。

  现年61岁的Lloyd Blankfein和总裁Gary Cohn曾在致股东信中为该行的业务模式辩护称,公司将在不作出大规模改变的情况下,继续等待固定收益市场的低迷结束。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银行业分析师休·范斯蒂尼斯(Huw van Steenis)表示,各家投行可能需要三年以上才能“从结构上移除成本和资本”,以应对新的市场现实。各银行已开始裁减人员。瑞信在经历惨淡的第一季度后,已宣布在其市场部门追加裁员2000人,而摩根士丹利在去年末就表示,将在固定收益和后台职能部门裁减1200个岗位。

  盈利下滑很可能将蔓延至其他部门。高盛表示,标普500指数今年底的点位只会比当前高出3%左右,而近在眼前的财报季将令大盘存在下跌风险。汤森路透对分析师展开的预期调查结果显示,他们预计标普500上市公司盈利平均将同比下跌7.5%。摩根士丹利周日对客户发出警告称,盈利衰退仍未结束。此外,在2015年的四个季度,美国企业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利润加速下降的现象。特别是四季度,企业利润同比下跌11.5%,为2008年来最大幅度下降。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0/n445099281.shtml report 2966 北京时间4月19日晚间,高盛发布利润同比暴跌60%的财报,给华尔街银行财报季画上句号:在年初的市场巨震、油价暴跌、加息预期不确定下,华尔街银行度过了金融危机后最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