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成绩出炉:新华保险负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截至上周末,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一季度保费已悉数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2016年1月~2月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的新华保险,最新保费降幅有所收窄。其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5.75亿

元,同比下滑10.43%,同时也是A股四家上市险企中同期唯一出现负增长的。此外,统计显示,一季度中国太保的寿险保费增速最快,同比达到了38%。

  对于一季度险企业绩,机构表示乐观。长江证券研报预测,2015年险企财务堪称完美,2016年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和产品创新,保费高增长无虞。

  太保寿险一季度保费增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四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71.87亿元,同比增长25.55%。2016年以来,寿险业保费收入依然保持开门红的趋势,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跟险企重视开门红的业务经营传统和民众对保险需求上升有关。

  《中国保险景气指数》指出,国内外对于保险周期理论的研究普遍认为,保费收入与前一年GDP呈负相关性,在整体低息环境下,理财产品的较低收益率也助推了资金流向保险产品。加之我国大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亚投行、“一带一路”等事项,促进了社会对保险产品的需求。

  与去年保费增长相对平稳相比,今年前三月保费单月增速略有起伏,且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1月、前2月、3月四大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较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3.89%、27.64%、25.55%。

  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三家寿险公司保费显示为正增长。期内,三家公司分别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2016亿元、1066.62亿元、523.5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42%、31.67%、38.06%。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以上三家原保险保费收入均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太保寿险保费增速最快。此外,从年初至今,太保寿险保费增长稳中有升。2015年1月、前2月、前3月,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59.59%、42.01%、38.06%。

  此外,太保产险前3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8.05亿元,同比增长6.05%。

  需要注意的是,开年以来,中国太保的寿险和产险均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增长,尤其是寿险,增速远远超于预期。招商证券曾就太保寿险1月份保费增速进行估算,仅一月份就贡献了公司全年新单增长的20%左右,并认为公司2016年新单增长超出预计(25%左右)是大概率事件,2016年太保寿险新业务边际可能不会进一步提升。

  不过,招商证券也指出,中国太保致力于产品结构优化和边际的提升,其新业务边际已经达到45%左右,远远好于上升的中资同业。按照目前公司的销售来看,2016年中国太保可能会更关注规模增长。

  新华保险持续下滑

  在四家上市企业中,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数据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5.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43%。而其2016年1月、前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是216.7亿元、334.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5.04%、20.97%。自开年以来,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三连降”。

  事实上,不止是一季度,2015年新华保险的保费就已呈现出下降趋势。其年报显示,2015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约1118.6亿元,同比增长1.8%;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8.7%下降到2015年的7.1%。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这跟新华保险高层换帅调整有关,管理层的变动影响到公司发展战略的制定和人事的调整,导致保费出现短期下滑;另一方面,近几年来,新华保险一直在调整业务结构,企图往“价值增长”方面转型,而这个调整对保费收入影响很大,几年前中国人寿的保费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虽然一季度新华保险保费不尽如人意,但业内对新华保险业务发展预期并未降低。招商证券(香港)分析师李文兵认为,如果按照公司个险渠道全年新单保费增长25%、银保渠道趸缴保费下降40%且期缴新单增长50%、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率翻番来测算,估计公司2016年新业务边际将由2015年底的32.7%左右上升至36.3%左右。

  新华保险管理层也未对保费收入表现出太多担心,反而看淡市场排名和保费收入。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保费出现下滑是因为趸缴保费、规模业务下降,但期缴业务、保障型产品业务仍有大幅增长,期缴保费及保障型产品增长都在50%以上,这是公司转型发展,注重优化业务结构的具体体现。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419/n444854612.shtml report 3509 每经实习记者袁园截至上周末,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及中国太保一季度保费已悉数出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2016年1月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