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可怕的真相:真实的通胀率竟然这么高!

来源:好规划网
  • 手机看新闻
最近,吃得起肉吗?最近,吃得起菜吗?最近,吃得起土吗?如果你连菜都吃不起,可能不是因为你口袋里没钱,而可能是因为你口袋里的钱不值钱了。

  最近,吃得起肉吗?最近,吃得起菜吗?最近,吃得起土吗?如果你连菜都吃不起,可能不是因为你口袋里没钱,而可能是因为你口袋里的钱不值钱了。

  这两天,好规划理财师觉得周围的人都变成了农民:大家都开始谈论起了菜价肉价,说连大蒜都涨到了12块多一公斤,白菜炒肉也变成了富贵菜。

  小伙伴们随我一起看看这两天公布的CPI指数吧:“3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水平同比上涨2.3%,与2月涨幅持平,低于2.4%的预期值。同时,3月份鲜菜和猪肉同比涨幅分别为35.8%与28.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6个百分点。”

  这说明什么呢?CPI又跟咱们有几毛钱关系呢?今天好规划理财师就好好跟你们说说个中奥妙~

  1、老听新闻说“CPI”,这到底代表啥?

  CPI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说白了,其实就是一段时间内,日需品的涨跌幅。

  但CPI可不仅仅是菜市场的风向标,它也是衡量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说到“通胀”,大家是不是开始小紧张了?因为“通胀”,也可以理解为“钱贬值的速度”。咱们官方公布的通胀率都是默认等同于CPI涨幅的。

  也就是说,现在的通胀率是2.3%;

  也就是说,你的钱一年只贬值了2.3%;

  也就是说,你的投资收益只要高于年化2.3%就能抵御通胀……

  但是(前方高能),难道就没人质疑,为什么通胀率=CPI涨幅呢?如果我告诉你,实际通胀率远高于公布出来的官方数据,你信么?

  2、实际通胀率,远超出你的想象

  虽然心里不愿意承认,但终究得面对残酷的真相。说实话,用CPI涨幅来等同于通胀率,确实不客观。因为CPI中并没有包含房价,有的只是租房价格而已。大家都知道房价一天一个样吧,这么重要的因素都没有包含在通胀率的测算里,你说是不是不准确~那么,想闹清楚实际通胀率到底多高,就得先来说说通胀率有哪些计算方法~

  算法一:利用“劳动力成本”来计算

  用人成本上涨,就是通胀率上涨。所以,只要算出社保缴费基数的涨幅,就估算出实际通胀率了。

  由于全国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都不同,劳动力数量也不同,所以也很难得出平均值。那咱们就暂且以首都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社保各档缴费基数金额均上涨11.6%。也就是说,如果以此为标准,至少去年北京市的通胀率约为11.6%。(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可以根据当地社保缴费基数涨幅来算)

  算法二:M2增速减去GDP增速,就是通胀率

  为啥这两个值的差就是真实通胀率呢?先来看看它们分别代表什么:

  M2,即广义货币,等于“社会上的流通货币总量+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的值,它也是咱们平时说的“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就相应代表了“货币供应增速”;

  GDP,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国民生产总值嘛~GDP增速一般被视为“社会财富的增长速度”。

  M2增速-GDP增速,就可以理解为,货币增加比财富增长多出来的部分,那不就是通胀率了嘛~(迫不及待地想带入数据算一卦了呢)

  2015年我国M2增速13.3%,GDP增速6.9%,也就是说通胀率等于6.4%。当然,也不能说这个值就一定准确,因为GDP增速里可能包含了无效GDP,比如说盖起来却卖不掉的楼房,刚盖好没啥问题又拆了的大楼,还有好好的路面却挖了填,填了再挖等等。

  这些建设都会拉动GDP增速,假设这些无效GDP增长为1%,那么实际通胀率=M2%-(GDP%-1%)=7.9%,当然,这依然是估算。

  以上两种算法只是初步测算,但无论用何种算法来估算,实际通胀率都远高于官方公布的2.3%。

  3、如何抵御“真实的通胀”

  人生已如此艰难,实诚的好规划理财师还是告诉了你这个残酷的真相,别恨我。为了求原谅,只能告诉你们「怎么投资才能最大限度抵御通胀」~

  从前面估算的通胀率来看,咱们每年的投资至少得保证10%的收益率,才能有底气地说“我的投资是可以抵御通胀的”。如何让投资收益达到年化10%呢?

  好规划理财师提供一个可行的投资组合,大家参考:

  投资本金可以分为两部分——

  A)40%用于固定收益投资品

  比如国债(3年期年化收益4%,5年期年化收益4.42%)、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3.5%-4.5%)、正规平台的固定收益P2P产品(年化收益9%-13%),比如攒钱助手。

  配比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决定,好规划理财师建议,固定投资组合投资的综合收益>8%。

  B)60%用于非固定收益投资品

  比如基金。好规划理财师对这60%的投资本金给出的组合方案是:

  10%投资于货币基金,20%投资于股票基金,30%投资于债券基金,40%投资于混合基金。

  根据2015年的历史业绩来估算,这个基金组合的总收益约为22%。(注意: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去年的基金收益水平只作为估算值,并不代表往后的实际收益)

  按照好规划理财师的这套方案,你每年投资的年化预期收益为:(0.4×8%)+(0.6×22.63%)=16.778%。完爆通胀率对不对~

money.sohu.com true 好规划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414/n444132017.shtml report 2901 最近,吃得起肉吗?最近,吃得起菜吗?最近,吃得起土吗?如果你连菜都吃不起,可能不是因为你口袋里没钱,而可能是因为你口袋里的钱不值钱了。这两天,好规划理财师觉得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