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产品并不会因名人代言而生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杭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吴杭民

  (媒体人)

  那些演艺圈的名人,究竟有几个是懂理财、投资的?而一个理财产品,也并不会因为明星的代言而突然变得生财有道、财源滚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世纪婚礼”之后,“教主”黄晓明又火了一把——他的微博被愤怒的投资者围攻,很多人言辞激烈地要求他“还钱”——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某互联网金融平台已停止兑付,不少投资者到该平台明星代言人黄晓明的微博下留言“讨债”。

  这两年,互联网金融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但由于监管的乏力,泥沙俱下的问题平台也是沉渣泛起。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贷行业出现了896家问题平台,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是275家。

  而且,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是会借力名人效应,纷纷邀请一些明星来代言,意欲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可是,有的时候,恰恰事与愿违,一些名人代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了问题后,名人也身陷“漩涡”。

  黄晓明的遭遇,并不是孤例,这两天,“九球天后”潘晓婷也遇到了麻烦,她曾代言的中晋资产日前被上海警方立案侦查。而前不久,“皇阿玛”张铁林代言的鑫琦资产也陷入了19亿兑付风波!

  名人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代言得那么热闹,但民众压根不知道的是,这些明星是不是也购买了自己代言公司的理财产品?从目前相关报道透露的端倪来看,或许购买的是寥寥无几,甚至是没有!

  尽管黄晓明工作室已发表声明,明确表示黄晓明不为该金融平台的行为“背锅”。但广告法明确规定:“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如果明星拍了此类广告,恐怕就难逃被追责了!更有报道称,现在新兴的平台找明星代言,一般会给明星一定的股份,在这种情况下,明星的代言行为已变成出资行为,如果金融平台无法兑付投资者的资金,明星当然要承担责任。

  其实,理财、投资是一门极其专业的学问,那些演艺圈的名人,究竟有几个是懂理财、投资的?而一个理财产品,也并不会因为明星的代言而突然变得生财有道、财源滚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所以,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千万不能因为是名人风风光光代言了该理财产品而趋之若鹜。在现在各类理财产品充斥市场的今天,需要民众科学、冷静、客观地对待理财产品,在购买前多方比较、专业分析,从而使自己的资金、收益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 避免出现“鸡飞蛋打”的后果。

  对于名人、明星而言,为了对公众负责,也为了保护好自己的美誉度,在代言理财产品时要谨慎、认真,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贬损自己的知名度和公信力,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当然,当务之急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蓬勃发展,有关监管部门要未雨绸缪加强行业管理,制定出更加精细的政策制度,其中包括厘清名人代言理财产品存在哪些法律问题,理财产品“塌了”,造成投资者损失,这个“锅”到底该不该由代言的名人来背、该怎么背等等。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12/n443921746.shtml report 1392 吴杭民(媒体人)那些演艺圈的名人,究竟有几个是懂理财、投资的?而一个理财产品,也并不会因为明星的代言而突然变得生财有道、财源滚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