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A股42只“现金奶牛”真局气:赚的钱几乎全分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在年报高送转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之际,A股市场中还有一批真正的“土豪”——双汇发展(000895)42亿利润分掉41亿;宇通客车(600066)35亿利润分掉33亿;贵州茅台(600519)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

  统计数据显示,有42只“现金奶牛”拿出了大把的真

金白银回馈股东,他们2015年度的股息率超过3%,完爆市场上的各类“宝宝”理财产品。

  赚的钱几乎全分了红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高送转”、“现金奶牛”等再度成为市场热词。2015年“最豪”的上市公司是谁呢?请看看宇通客车和双汇发展的分红公告。

  4月5日,宇通客车发布公告,公司拟每10股派现15元。虽然每股1.5元的现金分红看上去并不抢眼,但按照公司22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此次分红将分掉33.2亿元。而2015年全年该公司净利润不过35.35亿元,可以说分红分去了净利润的93.9%。

  同样豪气的还有双汇发展。公司拟每10股派现12.5元。按3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此次分红将分掉41.25亿元,将占其2015年42.56亿元净利润的96.9%。

  2015年分红总额有望创新高

  此外,A股最贵的股票贵州茅台,其2015年净利润155亿元,分红也分掉了一半。公司拟每10股派现61.71元,共分配利润超77.52亿元。还有美的集团(000333),2015年127亿元的净利润分掉了四成,拟每10股派现12元,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已有1085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预计分红总额高达6260亿元。这其中,派发现金红利金额超30亿元的公司多达29家。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年报尚未公布完毕,部分公司分红方案尚未揭晓。目前,公布分红方案公司不足2014年六成,但分红总额为2014年八成。照此估算,2015年分红总额有望再创新高。

  10只股票股息率超过5%

  “股神”巴菲特有一个投资铁律,即股票市盈率低于分红率时,“想都不要想,闭着眼睛去买”。如今,A股很多大盘蓝筹的股息率就达到了5%,远超市盈率,到了可以“闭着眼睛买”的投资境界。

  以昨天收盘价计算,目前拟现金分红的1085家公司中,宇通客车、双汇发展等10只股票的股息率便超过了5%。共有42只个股股息率超过3%,完爆了目前市场上的各类“宝宝”理财产品。

  此外,多达137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1.5%的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这137只个股中的任何一只,获得的分红将比存一年银行定期存款要多。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对照

  21只“铁公鸡”看过来

  与不断刷新的现金分红记录不同,A股市场中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被市场冠以“铁公鸡”称号。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或常年不分红的“铁公鸡”高达273家。其中,有91家公司不分红的时间超过10年。而1992年上市的金杯汽车(600609),堪称23年“一毛不拔”。

  截至昨日,91只铁公鸡中已有部分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由于每股未分配利润为负,金瑞矿业(600714)、S前锋(600733)、湖南海利(600731)、海德股份(000567)、上海三毛(600689)等21家公司继续成为A股市场中的铁公鸡。

  对于这些“铁公鸡”不分红的理由,多数公司表示“没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比如金杯汽车,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公司多次表示:“为了解决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不分红。”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留存一定利润用于公司扩大再生产无可厚非,但手持高额未分配利润却厚着脸皮“一毛不拔”,实在不应该。

  最近几年,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分红措施的指引相继落地。2013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去年8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伴随着市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加入分红队伍。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8/n443628361.shtml report 4002 在年报高送转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之际,A股市场中还有一批真正的“土豪”——双汇发展(000895)42亿利润分掉41亿;宇通客车(600066)35亿利润分掉33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