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亿债转股将降低银行潜在不良率一个百分点

来源:界面
  •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首批债转股的规模已经确定为1万亿元,预计将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商业银行的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这类企业在银行账面上多反映为关注类贷款甚至正常类贷款,而非不良贷款。随即又有报道指出,

债转股试点将很快启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入选第一批债转股试点。

  该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及热议。关于债转股最需要关注的是什么?债转股能创造价值吗?债转股对银行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长江证券报告认为,债转股最核心的问题仍然在于顶层设计,如何设计债转股的门槛和对企业的要求,尽可能少的规避道德风险问题。这里的道德风险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政府与银行之间的道德风险:顶层设计究竟是以一种自上而下的行政手段推动,还是通过较为市场化的手段给予银行自主选择的权利。

  若是前者,那不可避免会有部分“僵尸企业”最后由银行买单;若是后者,那么对于改善“有市场活力、但有债务困境的,或者有发展潜力但债务负担比较重”的企业是有帮助的,并且对于银行来说,同样是可以在经济周期向上过程中受益。

  二是银行与企业之间的道德风险:从企业层面考虑,越“僵尸”的企业越有意愿去做债转股,抹掉其账面负债。若是债转股的顶层设计中无法有效规避银行实务人员与企业之间的寻租现象,那么债转股的效果也会打部分折扣。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认为,当前,债务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掣肘。对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债转股能够有效地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减轻还本付息压力,并将提升银行为转股企业继续提供贷款的动力,利于经济稳增长。

  不过他也指出,债转股不能消除企业的道德风险。部分原本有能力还债的企业可能竭力赖债将之变为投资,借助于债权转股权后,又不采取相应改革措施,使股权贬值。尽管“债转股”的方向和初衷是从“呆帐经济”走向“信用经济”,但如果机制设计不好,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机制,就会助长“赖帐机制”,变相豁免企业债务,甚至有导致赖帐经济的危险。

  高华证券也认为,债转股可以平滑银行盈利和信贷周期,降低企业的账面杠杆,但这一进程必须得到仔细监管,原因在于:潜在的借款企业道德风险和贷款发放标准降低,特别是国有企业贷款;若没有国企改革的支撑,很难对高负债企业的公司治理和经营方式带来显著影响;以及目前在选定债转股企业时标准尚不够明确。

  国信证券就指出,当前时点实行债转股可能表明:真实不良贷款已经很高,情况不容乐观,常规的核销,拨备已无法应付,银行通过债转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

  “本次债转股针对关注类贷款甚至正常类贷款,对银行报表层面不良影响较小,主要针对银行真实层面不良率。再叠加房市加速去库存、地方政府债务臵换稳步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银行真实不良有望改善,推动银行估值修复。”国信证券报告表示。

  安信证券测算,2015年底商业银行关注类和不良类贷款占比为5.46%。其中关注类贷款2.89万亿元,占比为3.79%。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接近关注类贷款的1/3,可消化行业隐含不良率约1个百分点。

  高华证券报告指出,银行可能会通过表外实体例如投资实体和合资企业持有债转股,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资本支出。对银行盈利的初步影响可能有限,因为来自正常贷款的债务不需要额外计提拨备。

money.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6/n443457410.shtml report 2531 据媒体报道,首批债转股的规模已经确定为1万亿元,预计将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商业银行的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