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将来我们靠什么养老?

来源:融360

  老无所养之忧永远能戳中大家的痛点。每一个人都会变老,每一天我们都离养老这个话题越来越近。不管年轻还是年长,我们都该关心这个话题。养老,靠子女、靠政府还是靠自己?

  1.美好晚年仅仅靠养老保险是不够的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核心。就是工作的人每个月从薪资中被扣掉一笔钱,公司也会帮着缴纳一部分。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满足最低缴费年限后,就可以终身领取养老金。但是,就像社会保险只负责保障我们的基本权益,养老保险只能保障我们的基本生活,退休后你的消费水平也许不得不大幅下降。

  举几个例子也许更直观一点,比如等到老了你不想和老伴出去旅个游吗,年纪大了做不动家务了,总要有个小时工保姆之类的吧。偶尔改善一下伙食,出门打个车什么的,这些都是要花钱的啊。所以想要过有品质的老年生活,那点养老金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2.单靠国家解决养老问题,压力太大

  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觉得年轻时交了那么多钱,现在老了不能工作了,该国家养我了吧。但我要告诉你一个事实,单靠国家养老压力很大。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有企业占绝大多数,普遍以低工资无社保为代价,国家承诺由政府来为企业职工养老。90年代社保制度开始实行,之前的工作者没有缴纳社保,在退休以后可以领取的养老金,是目前正在工作并正常缴纳的工作者在承担。即我们缴费,父辈们领钱。可是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我们这一代将来可能会遇到一个尴尬的局面:养老金不够用了。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2.1亿,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这两项指标都超过了国际上公认的人口老龄化的“红线”。有媒体称,大概只需要20年,中国将进入严重的老龄化社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2.1亿,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这两项指标都超过了国际上公认的人口老龄化的“红线”。有媒体称,大概只需要20年,中国将进入严重的老龄化社会!

  20年后,正是80后老去的时候。80后们,等你老了的那一天,你会发现和你一样去银行领养老金的老人还有好几亿。在数量如此巨大的老龄人口压力下,“养老靠国家”恐怕没那么容易实现。

  再来看看养老保险的情况,2014年,工作者当期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为18726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19045亿元。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保险费收入19556.67亿元,支出22581.54亿元,缺口达到3000亿元。

  这什么意思?这就是说,工作者当期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还不够支付退休者当期领取的养老金!所以说,为啥需要延迟退休,因为养老基金的缺口需要你啊!

  3.“养儿能防老”是个伪命题

  中国有句古话叫养儿防老,但在融360小编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前几天,“老人育有5子女,却睡儿子家楼道”的新闻,就是最好的论证。现实社会中,有多少老人虽然儿孙满堂,却难享儿孙孝顺的温暖?有多少老人生病需要花钱治疗时,病床前却不见子女的身影?又有多少老人活着的时候子女互相推脱都想不赡养,等到老人去世尸骨未寒时,却全都出来争家产的?都说养儿能防老,养儿能防老,养那么多儿子没一个管你的,又有什么卵用。

  儿子常有,孝顺儿子不常有。把晚年的幸福生活全部压在儿女身上,不确定性太大了。

  再说,即使儿女孝顺,愿意给你养老,可你愿意成为他们的负担吗?等到将来,他们要面临的就业问题肯定要严峻,生活压力也肯定更大。尤其是80后和90后这两代人,多数人是独生子女,将来很有可能面临一对夫妻,养4个老人,一个孩子的压力。把养老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们的身上,未免过于残忍。

  看到这里,你还没有危机感吗?

  其实说了这么多,融360小编就是想说一句话,养老还是得靠自己。

  前几天,融360小编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讲的是,日本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加上福利短缺,导致退休后的老人犯罪案件增多,日本监狱系统甚至面临着预算危机。一些银发族犯罪者对于生活太绝望,而产生想进监狱吃免费牢饭的极端想法。有数据显示,即便在吃的方面很节俭,住得也很便宜,但没有什么储蓄的退休老人一年的生活成本比所获得的基本养老金高出25%。

  看到这里,只有社保养老金的朋友是不是要自己算算账了?融360小编相信,等到我们老的那一天,应该不会沦落到要去靠坐牢来养老的地步,但对待养老问题我们不得不认真,别人可以不管,但我们自己一定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看到这里,只有社保养老金的朋友是不是要自己算算账了?融360小编相信,等到我们老的那一天,应该不会沦落到要去靠坐牢来养老的地步,但对待养老问题我们不得不认真,别人可以不管,但我们自己一定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俗话说:“宁吃少年苦,不受老来贫”。老了老了没钱花,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如果你现在的年龄越小,面临的通胀时间就越长,到时候需要准备的退休金将更多。如果你对生活水平要求更高的话,自然也要更多的钱。

  所以,别再觉得养老是一件遥远的事情了。从现在开始,无论努力工作争取升职加薪,还是通过投资理财让自己的财富增值,总之,我们要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至少要为自己养老留点积蓄。说句实在的,前半辈子的人生已经够辛苦了,下半辈子我们总要对自己好点,潇洒洒过完这一生。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0331/n442921620.shtml report 2593 老无所养之忧永远能戳中大家的痛点。每一个人都会变老,每一天我们都离养老这个话题越来越近。不管年轻还是年长,我们都该关心这个话题。养老,靠子女、靠政府还是靠自己?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