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东银行理财收益跌破4% 部分投资者转向万能险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周琴

  与往年的“季末效应”不同,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即将结束之际并没有迎来反弹的现象。根据银率网统计的数据,上周广东地区共发行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486款,平均收益率仅为3.93%,继去年大多数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破5%之后,今年一季度末平均收益率继续下跌破4%。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

  央行自去年以来多次降准降息,业内认为货币宽松成为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的主要原因,虽然在一季度结束之际商业银行面临指标考核,但货币宽松的局面依然持续,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延续了下跌趋势。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各个短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5个百分点至0.13个百分点不等,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上升0.07个百分点(见附表)。

  不过,相比传统商业银行,目前主要面向个人客户的互联网银行微众的产品利率降幅则较小。以上周发行的保本类理财产品为例,传统商业银行预期收益最高的是上海银行的一款人民币类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为5万元,投资期限为182天,预期收益率为3.66%;而微众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中,投资起点同样是5万元的,投资期限仅21天,收益率为4%。

  就目前情况而言,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相对平稳的走势。

  有投资者转向万能险产品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回落,有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银行代销的万能险产品。不过,此类产品虽然收益率比普通的保本型理财产品高,但并非银行直接发行,银行只是作为代销的渠道。

  以微众银行此前发行的一款“国华月月盈”定期产品为例。该产品虽然在微众银行销售,但仅仅是作为销售平台,产品的实际发行方是国华人寿保险公司,银行并不参与投资,不承担风险,也不负责承保、理赔等服务。此外,虽然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6.0%,但预期收益率并非一定是实际结算的利率,其实际结算利率实质上分低3.0%、中4.5%、高6.0%三个等级。也就是说,实际结算利率有可能低于中、高档利率,3.0%才是保底利率。

  “购买万能险要看两个收益率,一个是预期最高收益率,一个是保底收益率。一般情况下金融机构会强调最高收益率,但投资者要看清楚,预期最高利率不一定就是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行情较差的情况下有可能只能获取最低收益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

  购买万能险不能只看收益

  虽然多数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略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但其保障收益部分也有可能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因此投资者在区别“最高收益”和“保底收益”的同时,还要看清此类产品的缴费方式、退出方式及手续费,以及保障范围等等。“首先要看清楚产品的缴费方式,是一次性缴清,还是分批次缴纳。部分保险理财产品如果中断缴费,很有可能导致保单失效,投资人的钱也要打水漂。”刘银平表示,近来很多保险理财产品已剥离了保障功能而只具备理财功能,这一点也应注意。

  闫自杰也提醒:“万能型保险的合同主体是相关保险公司而不是银行,银行只是代销渠道,因此银行并不保证到期收益,相关监管政策也不允许银行对其代销的产品做出收益承诺。也就是说,银行对保险合同没有履约责任,这一点投资者要明白。”

money.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325/n442063600.shtml report 1613 与往年的“季末效应”不同,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即将结束之际并没有迎来反弹的现象。根据银率网统计的数据,上周广东地区共发行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4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