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金所:持续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建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王超

  在上周六举办的“2016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表示,2015年以来国债期货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0年期国债期货成功上市,市场由此实现了从单品种到多品种的突破;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成交、持仓增加明显,期现联动紧密,交

割平稳顺畅。展望未来,在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应持续深入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建设。

  规模扩大 质量提升

  来自中金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债期货市场规模明显增加。从成交量来看,全年成交608万,日均成交24935手,较2014年增长562%。尤其是第四季度,国债期货日均成交6.2万手,是前三季度平均水平的4.8倍,市场流动性较前期明显改善。从持仓量来看,12月31日,国债期货总持仓58594手,较2014年底增长172%,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持仓27614手,10年期国债期货持仓30980手。

  同时,第四季度法人客户入市进度明显快于个人投资者,特别是资管产品迅速增加。2015年,法人客户参与数1734家,较2014年增长290%。法人客户的成交、持仓占比分别达到了22%和65%。2015年,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资管产品数量达1227只,较2014年增长290%。产品类型涵盖阳光私募产品、证券公司资管产品、基金专户产品等1512合约的法人客户和自然人客户多空持仓占比更为平衡。

  与会人士认为,2015年国债期货市场运行明显呈现如下几个显著特点:

  首先是市场运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根据国际经验,衡量市场运行质量的主要是买卖价差、报单深度等指标。其中,买卖价差指的是卖价与买价之差,报单深度反映的是一定档位区间的买卖订单数量。

  其次,滚动交割效率提升,交割月期现联动增强。自2015年9月合约起,国债期货滚动交割效率大幅提升。TF1509合约滚动交割率为54.3%,相比前七次交割7.5%的平均值大幅提高。TF1512合约滚动交割数量为524手,滚动交割率进一步提升为89.3%。而且,国债期货交割月份合约期现价格收敛情况显著改善。据中金所介绍,滚动交割以来,按交割量计算的平均收盘基差为0.1元左右,显著小于之前历次交割的平均值0.4元,为上市以来的最小值。

  再次,市场投资者结构更加完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入市进度明显加快,其市场发展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巩固。2015年,参与交易的客户数22867名,较2014年增长104%,截至2015年底,共有54家证券公司参与交易。

  第四,交易策略日趋多样。2015年,随着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以及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国债期现货之间套利交易、跨品种套利交易更加活跃,挂钩国债期货的交易策略更加丰富。从债券借贷业务方面来看,2015年我国债券借贷累计规模达11064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2.8倍,是2013年全年的16.9倍。

  创新品种

  完善投资者结构

  在谈及国债期货市场未来发展之时,与会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相关机构普遍呼吁应尽快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目前,商业银行的国债持有量和交易量均占到国债市场的70%以上,是现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但商业银行目前尚未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之后,商业银行等机构将面临与日俱增的利率风险,迫切需要运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因此,应尽快出台商业银行等机构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放行商业银行等机构入市交易。

  与会机构还建议,为推动国债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还需不断丰富我国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积极准备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工作。从国际成熟债券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来看,其无一不是由10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短期国债期货、短期利率期货以及国债期货期权等产品组成。此外,应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规则,提高市场效率,促进国债期货发展。

  会上,中金所表彰了一批机构,这些机构在2015年国债期货市场上交易活跃、行为规范,对提升国债期货市场影响力、促进投资者结构不断丰富作出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其中,西南证券等10家机构获得自营类国债期货优秀交易团队奖,耀之资产等6家机构获得资管类国债期货优秀交易团队奖,中信建投基金等4家机构获得国债期货优秀市场拓展团队奖,首创证券等3家机构获得国债期货最佳进步奖。(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22/n441472690.shtml report 2677 在上周六举办的“2016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表示,2015年以来国债期货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0年期国债期货成功上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