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6年福建银行业:争取投贷联动试点、民营银行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福建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福建省今年将争取投贷联动试点机会,争取民营银行早日落地。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据悉,福建银行业今年的整体工会工作思路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强化重点风险排查治理,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提高监管有效性等。

  《福建日报》此前报道称,金融业已成为福建重要支柱产业。2015年,福建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56.43亿元,同比增长14.25%;占地区生产总值6.38%,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另外,福建将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支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着力强化重点风险排查治理,切实化解缓释信用风险。

  上述福建地区银行人士透露,福建今年将争取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融资试点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金融监管部门将出台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投贷联动融资试点指导意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股权投资。试点或落地北京、上海,不过,目前仍然没有确切的试点方案。

  民营银行方面,福建三个已透露名字的民营银行正在加紧筹备,争取早日落地。其中,华通银行正在进行机制设计。另据《福建日报》2月底报道,万众银行尽职调查上报银监会,银监会已组织论证;泉州市创业银行筹建方案加快完善。

  “华通银行进入可行性调研阶段,泉州创业银行则尚未进入该阶段。”一位民营银行筹建辅导咨询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申设包括辅导和正式申设两个环节,其中,辅导环节包括可行性调研、论证、会商三个阶段。

  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现在已经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

  除了民营银行,福建将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农信社改制农商行、高风险法人机构重组等,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非银行机构,支持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福建村镇银行数量增加至51家。

  福建还将支持条件成熟的法人银行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业务板块进行牌照管理和子公司改革试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达135家,贷款余额294.6亿元;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机构29家,在保余额54.94亿元;融资租赁公司近155家;典当行290家,典当总额206.67亿元。

  作为台资银行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的省份,福建将继续加强福建、台湾银行业合作。依托福建自贸区“对台”特点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优势,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斌企鹅,吸引更多台资银行来福建设点展业,推动台资银行进一步融入本地市场。

  此外,对于银行不良问题,福建将强化授信管理和信贷文化建设,从本源上加强信用风险管控。

  作者:谢水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3/3739480.htm report 149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福建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福建省今年将争取投贷联动试点机会,争取民营银行早日落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