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牛一日游:苦等逆回购降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继月初降准后,1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询量并继续下调利率,为债券市场送上意外“红利”,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应声走低,中长端下行居前,不过好景未能持续太久,纵然有美联储宣布按兵不动贡献新利好,17日的债券市场也未见进一步上涨,收益率重归震荡,中长端还有所反弹。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再趋紧,或抑制市场做多热情,但公开市场利率不动,进而限制短端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可能才是市场不敢大举压低中长端收益率的关键所在。鉴于当前“稳短端、压长端”的利率调控思路比较明显,市场人士认为暂不宜追多长债。当然,MLF询量表明央行仍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且至少有意引导中长期资金成本下行,因而大可不必担忧流动性会持续紧张,债市收益率亦无大幅上行风险,可继续关注公开市场操作的信号。

  “一日游”后回震荡

  17日,美联储3月议息尘埃落定,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0.25%-0.5%区间不变,并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估。美联储还表达了对通胀乏力的担忧。要知道,美联储是在美国核心CPI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做出如此表态的,由此显示了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显现、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践行宽松的压力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照此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的进度可能将非常缓慢。对于正饱受资本外流困扰的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暂时可以松口气了。

  国内市场上,昨日风险资产多表现不俗,商品卷土重来,各期货品种“涨”声一片,股票市场在午间也快速拉高,TMT、传媒等中小市值板块冲锋在前,印证了美联储暂缓加息,对人民币资产的利好刺激。在大类资产中,唯独债券市场走势乏力。

  17日早间,债券现券市场交投保持活跃,但利率波动不大,期货市场也稳中略跌,午后期货跌势加重,带动部分期限现券利率也有所上行。至17日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T1606合约跌0.24%;10年期国债成交在2.84%,上行约4bp,将前一日的上涨成果尽数回吐。

  16日,受央行开展MLF询量并调降利率的消息提振,债市收益率全线走低,长端降幅居前,10年期国债中债到期收益率3.5bp至2.81%,为1月25日以来的低位。国债期货在16日午后也展开凌厉上攻,T1606最高达到100.035元,经历一个月的调整之后再次回到2月17日的水平。

  据市场消息,央行16日就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个基点。具体来看,3个月MLF利率下调至2.5%,6个月期降至2.6%,1年期降至2.75%。今年以来,央行频频下调MLF利率,与年初时相比,6个月MLF利率累计下调65bp至2.6%,1年期累计下调50bp至2.75%,3个月累计下调25bp至2.5%。机构点评认为,MLF利率频繁下调,向市场释放政策宽松信号,尤其是在月初刚刚实施过降准之后,鉴于MLF利率直接影响中长期资金成本,因而对市场上中长端利率债有更为积极的影响。

  短端不动是症结

  有交易员指出,短期流动性再趋紧,抑制了买盘热情。因将有转债发行,且逐步临近季末,自16日起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出现收紧的苗头。17日,银行间7天及以上期限回购利率整体走高,其中7天利率小涨1bp至2.40%。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更显紧张,转债发行对短期流动性有一定影响,此外由于债市不少机构加杠杆操作,资金成本稍有扰动,就可能出现较大反应。据悉,规模为7.6亿元的江南转债将于18日展开申购,以往的转债发行通常对短期流动性会造成一定的扰动。还有交易员表示,美联储暂缓加息,提振风险偏好,也无助债市上涨行情延续。

  但更多市场人士相信,债市在“一日游”后重归震荡,症结在于短期资金成本没有松动,转债发行的扰动毕竟只是暂时的,而央行始终未再进一步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才是关键。

  17日,央行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持稳于2.25%。有机构直言,逆回购利率不动,削弱了MLF利率下调的利好效应,因此举更显示出,央行货币政策仍偏向结构性宽松,即在保持短端利率平稳的同时,着力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通过降低金融机构中长期限资金成本,实现降低企业中长期限融资成本的目的。

  分析指出,对于债市而言,一方面央行“稳短端、压长端”造成基准利率曲线扁平化,在目前债市收益率曲线已比较平坦的情况下,限制了收益率曲线特别是长端的下行空间。目前10年与1年期国债利差约70bp,处在历史中位数附近,相对而言,期限利差继续压缩的空间不太大。另一方面,MLF操作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提高放贷意愿,从而可能从基本面上对长债造成边际上的不利影响。

  不追低 静观逆回购操作

  显然,后续债券市场行情如何演绎,主要得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脸色”。而目前市场对于未来公开市场利率会否进一步下调,存在较大的分歧。

  一种观点认为,过度扁平的基准利率曲线,将倒逼短端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如国泰君安证券点评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利差缩窄等背景下,央行需要维持低利率宽松环境,仍需进一步降低短端资金成本,随着“利率走廊”区间越来越窄,最终短端利率会被“倒逼”下行。中信建投分析师也认为,当前官方利率扁平化程度加重,随着人民币币值预期进一步改善,下调逆回购利率仍有较大可能性。

  另一类观点则认为,央行主动降低7天逆回购利率概率不大。分析认为,金融高杠杆和汇率因素是制约短端利率主动下行的主因。华创证券报告指出,一旦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将带动资金利率明显下行,或刺激金融机构再次利用债券或者同业投资加杠杆,增加风险,同时也会加大资金流出及汇率贬值的压力。民生证券报告亦称,短端过度宽松将加剧高杠杆的棘轮效应,而通胀预期回升也进一步制约短端利率的下调空间。

  鉴于短期资金面略紧,逆回购利率不具下调条件,市场人士认为暂不宜追多长债,近期债券市场仍是个“弹簧市”,交易性机构合理控制久期,长债待调整后介入更稳妥。

  市场人士并称,MLF询量表明央行仍将维持流动性充裕,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仍是偏宽松的,经济也未见明显企稳信号,加上当前资管机构配置压力仍较大,债市收益率并无大幅上行风险,调整后买入问题不大,刚性需求则该配置还得配置。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8/n440939974.shtml report 2887 继月初降准后,1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询量并继续下调利率,为债券市场送上意外“红利”,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应声走低,中长端下行居前,不过好景未能持续太久,纵然有美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