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详解平安3.0:抵御万能险诱惑

来源:澎湃

  2015年对中国平安(601318)而言,收获颇丰,也有遗憾。

  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6199.9亿,同比增长33.9%,净利润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总资产达到4.77万亿,眼见2016年将破5万亿大关。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年报中谈到,平安长

达十余年的战略布局和近年来的多项模式创新开始开花结果。马明哲称,2016年,平安将从过去的1.0(自营模式)、2.0(开放市场),进入全新的3.0时代——“开放平台+开放市场”

  中国平安的3.0时代走向何处?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近日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对市场关心的万能险、平安好车合并、互联网金融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抵御万能险诱惑

  中国平安的传统业务始终是强项,虽然在业务结构上无法堪称“完美”,但各方数据仍“碾压”了不少同行。

  以2015年年报为例,旗下寿险业务规模保费2998亿元,同比增长18.6%;产险业务保费收入1639.55亿元,同比增长14.5%。主营业务上升较快,同时保费增速明显快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后者通常为万能险等短期产品)。

  任汇川向记者直言,平安不会去做短久期的产品,“传统寿险例如分红险一般是的五年期、十年期,有的超过二三十年。我们不去做短久期的产品。”

  任汇川口中的短久期产品,是指期限通常为3年以下、具备投资收益的短期万能险产品,由于投保周期短、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万能险通常可以帮助险企迅速做大规模,但其高额收益率背后隐藏的流动风险也一直为市场诟病。

  任汇川分析称,这类产品大多靠高收益率来短期聚集资金,而且通过提前退保的方式将预期久期拉长,以此达到规避监管风险的目的。

  “平安会抵御这样的诱惑,因为结构久期跟那个预期久期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会拉长产品久期。”任汇川表示。

  转化率是互联网子公司KPI重要指标

  相比传统业务的稳健,平安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了市场的心。大到如今已成为行业第一、静待上市的陆金所,或是贯通集团整个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平安一帐通,亦或是上升势头正劲的平安好房、平安好医生等子公司,都已逐渐成为行业的示范性标杆。

  任汇川曾公开表示,要以互联网公司的评价标准来定夺旗下子公司的业务能力,换句话说,在摸索前行中,任何一家子公司的“生死考验”都将取决于平安集团“纠错”标准。

  据任汇川透露,互联网子公司的纠错标准还是要看KPI,其中包括GMV(商品交易总额)、注册用户数、网卡率、月活周活日活,注册用户的增长等传统的互联网数据都是考量指标。

  “和其他互联网公司的KPI相比,我们多了一个客户转化率指标。”任汇川介绍称。

  这一指标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平安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理由之一,即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通各子公司资源,产生协同效应,在网络内做到最大程度获客、以及每个用户最大程度上使用平安金融的各种产品,

  合并平安好车打造生态链

  作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平安互联网业务始终在摸索中前进,集团高层对于互联网战略的发展也不断发生变化,平安好车的合并或正是这一局面下的产物。

  2016年2月,平安集团官方声明称“根据集团3.0战略,为了给平安产险近4000万车险客户提供更好的移动互联车生活,平安好车和平安产险进行业务整合”。好车界面也被并入产险下的平安好车主软件。

  任汇川对记者解释称,这一举措是为了将整体生态链打的更长一点,由于平安好车原本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只是单纯的二手车交易,所以交易频率较低。

  “现在我们把它和好车主放在一起就形成了车主生态圈,然后将其作为附加值服务,车主从买车,挑车、买车交易,用车买保险,日常使用,安全驾驶保养,包括底图、违章查询,再产生可能要卖二手车这样的需要,它是一条链条的。”任汇川解释道。

  不难看出,如果说广撒网、链接传统业务、高度垂直细分的平安好车是平安互联网1.0时代、2.0时代产物的话,那它的合并从某一侧面也可预测出,在3.0背景下,平安未来布局的取与舍,放与收。

money.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5315 report 2738 2015年对中国平安(601318)而言,收获颇丰,也有遗憾。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6199.9亿,同比增长33.9%,净利润542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