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与P2P平台分手 阳光保险叫停网贷平台资金安全险

来源:澎湃

  在中央高调宣布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都在主动排查风险,甚或撇清与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关系,最初行动的是银行,现在保险公司也跟进了。

  澎湃新闻从多家P2P公司处获悉,同时与它们有业务合作的阳光保险公司突然要求单方面终止一切合作。上述P

2P公司人士称,阳光保险在电话和邮件里都声称是应保监会终止P2P交易资金安全险的要求,但是至今没有收到纸质通知。其中一家P2P平台相关人士认为,这是保险业为了防范P2P风险的一种过激行为,但也不排除只是让审核投保人的资质。

在中央高调宣布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都在主动排查风险,甚至撇清与P2P平台的关系,最初行动的是银行,现在保险公司也跟进了。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在中央高调宣布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都在主动排查风险,甚至撇清与P2P平台的关系,最初行动的是银行,现在保险公司也跟进了。 视觉中国 资料图

  阳光保险向澎湃新闻证实叫停了与P2P合作,但否认系保监会要求。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财险相关人士回应称,与P2P平台的盗刷险合作的变化是根据自身的业务调整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进行的,与保监会无关。

  目前,保险公司对P2P平台提供的险种主要为账户安全险和履约保证保险,其中账户安全险(有的叫交易资金损失险或资金安全险或盗刷险)主要针对投资者在平台交易中的充值、提现、申购、赎回等操作出现的资金被盗转、盗用的损失承包赔付责任,平台投资失败、倒闭保险公司并不理赔。而履约险则等于保险公司变相提供了担保,确保投资者资金能收回。因此,P2P平台在宣传与保险合作时,投资者一定要看清楚。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5年8月,共有98家P2P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其中60多家签订的只是资金安全险,签了履约险只有3家,其他签订的是人身保险等。另据网贷之家数据,与阳光保险合作资产安全类保险的共57家P2P公司。

  除了阳光保险停止合作外,澎湃新闻询问了几家与P2P公司有业务合作的财产保险公司,暂时没有中止资金安全险的动向。

  两方为难,“P2P+保险”难打开局面

  记者通过阳光财险的客服得知,他们的确与上述公司有合作,但合作的险种是“交易资金损失险”也就是账户安全险,阳光保险只能对投资者在平台交易中的充值、提现、申购、赎回等操作出现的资金被盗转、盗用的损失承包赔付,而如果出现坏账、平台跑路等事件,保险公司没有义务进行理赔。所以说,阳光保险与这些P2P的合作本来就很浅层次。

  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告诉澎湃新闻,保险业与P2P合作其实并不深入。

  首先,大部分P2P选择跟担保公司而非保险公司合作,这一方面是因为保险公司需要通过大数据对P2P公司进行考察,而多数P2P公司很难通过保险精算师这一关;另一方面,保险对P2P的保费不低,通常为6%-10%。

  其次,保险公司对P2P提供的险种有深层次合作,也有浅层次保理业务,多数P2P只会选择浅层次、门槛低的险种,比如这次被暂停的账户安全险,还有借款人人身险等。然而,真正能够实现深层次合作的P2P履约险,极少保险公司愿意涉足,P2P行业也只有几家主动签约。

  所谓P2P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履约险,也就是保险业为P2P增信,保障借款合同履行,如果投资人投出的资金无法收回,则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这种履约保险正是契合了P2P行业痛点,由于风险分散到了保险公司身上,因而保险公司也不愿意承担为跑路P2P“兜底”的风险。

  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告诉澎湃新闻,账户安全险本来就是一个防范技术安全问题而出现的险种,门槛较低,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少P2P平台会借助和保险公司的这项合作来宣传其资金安全性,阳光保险终止这个险种也是为了避免夸大宣传的负面影响。

  2015 年险企与P2P平台合作中发生的一场“闹剧”。 2015年2月,P2P平台财路通与国寿财险展开合作后,被爆借国寿的招牌,涉嫌虚假宣传。财路通官网首页的位置标明由“中国人寿财险与民安财产保险公司联手承保”“100%本息保障”“保险公司承保” 等宣传字样,而国寿财险方则表示与财路通合作仅限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他风险保证保险均不在公司的承保范围。如果客户购买财路通理财产品,中国人寿不承担投资资金的任何责任。

  至于履约保证保险,开展该类保险的P2P平台之一米缸金融向澎湃新闻表示,它们与天安财险在2015年8月进行了履约险合作,但是目前运行正常,未受影响。

  保监会曾经示警P2P风险

  关于P2P平台风险,除了此前农行多家银行关闭部分支付接口外,其实保监会也多次做出过风险提示。

  去年2月6日,保监会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防范保单“被升级”为P2P产品的风险提示》称,出现一些不良销售人员借口保单“升级”,把消费者原有保单退保并用退保金购买所谓理财收益率更高的P2P产品,然后将资金转移,给消费者带来了经济损失和理财风险的事件发生。

  不久后的4月1日,保监会发布了《再次关注和防范P2P平台风险》的通知。该通知称,发现少数P2P平台大量招募原属保险公司个险渠道的保险从业人员,采用非法手段套取处于正常期的保单资金,给广大保险消费者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对此,保监会在风险提示中指出,保险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需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因此,凡是有保险销售人员推销所谓P2P或其他非保险理财产品时,要提高警惕,注意查验相关证件。”此外,保险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还应考虑自身需求,谨慎退保。

  2016年1月29日,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开展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提出规范化要求,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审慎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不得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同时,严格审核投保人资质。同时,还规定明确保险条款在合作的互联网平台相关业务界面进行信息披露的要求。并且,还须建立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季度报送制度。

  米缸金融创始人、董事长曹晓峰对澎湃新闻表示,《通知》的发布无疑给保险公司敲响一记警钟。保险公司是否有能力偿付?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为P2P平台“兜底”?是否能保证兑付?是否能保证受保人的权益得到保障?正是此次监管部门所强调的问题所在。

  时政

  我是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博士后,关于P2P监管办法的问题,问我吧!

与P2P平台分手,阳光保险叫停网贷平台资金安全险
郭峰 2015-12-31 189 进行中...
郭峰 2015-12-31 189 进行中...

money.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5188 report 4456 在中央高调宣布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都在主动排查风险,甚或撇清与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关系,最初行动的是银行,现在保险公司也跟进了。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