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3月会议维持利率不变 年内加息或减为两次

来源:华尔街见闻

  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官员们预计2016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0.875%,意味着年内有两次加息,较12月时的四次加息大幅减少。美联储称海外经济疲软和金融市场剧动,给经济前景带来一定风险。

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美联储并未就下次何时加息给出承诺,在声明中称加息取决于实际和预期经济状况,并重申加息过程将是缓慢的。

  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美联储并未就下次何时加息给出承诺,在声明中称加息取决于实际和预期经济状况,并重申加息过程将是缓慢的。

  美联储全线下调未来利率预测。从最新利率预测的散点图看,美联储官员们预计2016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0.875%,意味着年内有两次加息,下一次加息可能在6月,这较去年12月时四次加息的预测大幅减少。此外,官员们预计2017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可达1.875%,2018年底时为3%,长期联邦基金利率为3.25%,也均低于去年12月时的预测。

  下图为去年12月会议和今年3月美联储官员们利率预测散点图的对比:

美联储指出,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仍然温和扩张。不过,美联储承认,市场剧动和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对美国的前景构成了威胁。

  美联储指出,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仍然温和扩张。不过,美联储承认,市场剧动和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对美国的前景构成了威胁。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表示,美联储对风险的评估颇为重要,这能表明美联储是倾向于加息还是按兵不动。在今年1月的会议上,美联储未就经济中的风险给出评估,这意味着官员们不确定海外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美联储3月会议上的风险评估,表明官员们不急于加息,希望对未来有更确定的认识后,再选择加息,因此4月加息的可能性并不高。

  美联储在声明中对近期经济形势给出了评价。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活动以温和速度扩张,家庭支出增加,但企业投资和净出口疲软。尽管近几个月通胀有所攀升,但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依然在低位。

  美联储在3月更新了各项经济数据预测。整体看,官员们对GDP预测偏悲观,对就业市场更加乐观。

  具体来说,官员们预计2016年GDP增速为2.2%,比12月时低了0.2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GDP增速2.1%,比12月时低了0.1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GDP增速2.0%,与12月时预测持平。海外经济疲软、美国出口受到影响,可能是官员们下调GDP增速的原因。

  尽管经济增速略有疲软,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部分是由于企业增加雇佣,以弥补生产率不足。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近期包括新增就业人数在内的一系列指标显示,未来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走强。美联储官员们预计今年年内失业率可达4.7%,2018年底时达到4.5%,均低于此前预期。

  通胀数据喜忧参半,增加了不确定性。美联储官员们预计今年通胀为1.2%,比此前预期要低,这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疲软和美元走强所致。美联储认为,随着油价回升和美元走稳,通胀有望回升。官员们预计2017年底通胀有望达到1.9%,2018年底通胀实现2%的目标。美联储预计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在今年年底可达到1.6%,2017年底为1.8%,2018年底为2.0%,与12月会议时的预测大体一致。

  3月会议之前,通胀方面传来了好坏不一的消息。核心PCE物价指数、核心CPI等通胀数据强劲,但通胀预期仍然低迷。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近几个月通胀有所回升,但仍低于2%的目标水平,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下降、非能源类进口商品价格走低。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依然低迷,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没什么变化。综合这些因素,美联储对通胀的展望没有显著变化,未来将继续密切监测通胀走势。

  堪萨斯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在本次会议上投反对票,她认为美联储应加息25个基点。这是去年10月以来,FOMC会议上首次有委员投反对票。

  Hilsenrath点评称,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对利率的预测与金融市场更为接近。在3月会议之前,市场预计年内加息一次的概率有35%,年内加息两次的概率有30%。《华尔街日报》近期对企业和学者的调查显示,多数人预计年内加息两次,此前12月时他们预计加息三次,而那时美联储预计加息四次。

  尽管美联储承诺将缓慢加息,但仍与海外其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年,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3月会议上欧洲央行推出了超预期的宽松措施。

  美联储公布3月FOMC声明后,市场反应强烈,美股逆转此前跌幅,迅速上涨;黄金跳涨25美元;美元转跌,欧元兑美元迅速突破1.12关口;美债收益率下跌;美油大涨,日内涨幅扩大到约6%。

  FOMC今年3月对经济前景的预测:

  预期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0.9%(12月时为1.4%)。

  预期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1.9%(12月时为2.4%)。

  预期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3.0%(12月时为3.3%)。

  预期2016年GDP增速2.1%~2.3%(12月时为2.3%~2.5%)。

  预期2017年GDP增速2.0%~2.3%(12月时为2.0%~2.3%)。

  预期2018年GDP增速1.8%~2.1%(12月时为1.8%~2.2%)。

  预期美国长期GDP增速1.8%~2.1%。(12月时为1.8%~2.2%)

  预期2016年底失业率在4.6%~4.8%(12月时为4.6%~4.8%)。

  预期2017年底失业率在4.5%~4.7%(12月时为4.6%~4.8%)。

  预期2018年底失业率在4.5%~5.0%(12月时为4.6%~5.0%)。

  预期长期失业率在4.7%~5.0%(12月时为4.8%~5.0%)。

  预期2016年核心PCE通胀在1.4%~1.7%(12月时为1.5%~1.7%)。

  预期2017年核心PCE通胀在1.7%~2.0%(12月时为1.7%~2.0%)。

  预期2018年核心PCE通胀在1.9%~2.0%(12月时为1.9%~2.0%)。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7/n440712821.shtml report 3229 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官员们预计2016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0.875%,意味着年内有两次加息,较12月时的四次加息大幅减少。美联储称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