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预期美联储年中加息 黄金多头离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黄金低下了头。从上周五开始至昨日(3月15日)下跌1.7%,跌穿1230美元大关。与此同时,常与黄金价格走势呈负相关的兑一揽子货币美元指数,却在同时段上涨0.53%至3月15日盘中的96.71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金与美元指数近三日的反向走势,或与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16日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关。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自去年12月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后,本月加息决议仍可能按兵不动。从目前美国通胀和就业数据判断,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或会更清晰指向年中加息。受此影响,黄金多头提前了结离场,黄金未来走势可能承压震荡。

  黄金回调渐渐到来

  受美元相对疲软及对美国加息预期调整影响,年初至上周四,纽约Comex黄金从1073.9美元上涨近200美元至十三个月来的高位1233.5美元左右,涨幅约为18.5%。不过,上周五至昨日盘中,黄金猛涨的势头明显回落,短短三个交易日下跌1.7%,跌穿1230美元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价近期的跌幅与前期多头获利离场不无关系。年初至今,全球股市低迷,加之全球经济放缓担忧加剧,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追捧。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底期金市场黄金维持净空头状态至今,过去9周中,有8周净多头头寸是增加的。也就是说,多头仓位比空头仓位多出的那部分逐渐增加。黄金投机做多的仓位已升至2011年夏天以来的最高水平,至今增加的数量约相当于481吨黄金。

  除期金市场外,黄金ETF的持续流入也非常强劲,自去年12月触及底部以来,全球最大黄金场内交易基金(ETF)——SPDR的持有量就增加了近60亿美元。

  但就在昨日,SPDR抛售8.63吨黄金,是自去年12月以来抛售量最大的一天。这可能意味着,年初以来累计涨超18%的金价,可能会暂停上涨势头。

  “这几天的部分原因是美联储会议前多头结算离场”,美国商品投资公司Logic Advisors联合创始人Bill O"Neill表示,“近期全球资本风险偏好上升,股市及油价上涨也鼓励投资者远离避险资产黄金”。

  近几天以来,全球部分股市小涨,美国股市再次受油价跌势拖累,欧央行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日本央行也重申宽松立场,让兑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结束多日跌势。3月11日、14日,美元指数涨0.38%个百分点至96.57,且在纽约时间15日的盘中平开走高。

  年中加息预期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公布的美联储3月议息结果或将成为影响近期黄金走势的重要因素。分析师们纷纷警告称,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上周五金价创新高后最终大跌,或许是市场先知先觉者提前布局的反映。

  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16日,美联储将继1月后,再次对是否加息做出决定。从多家投行的报告来看,市场对美联储本月加息的预期为“按兵不动”,但对其6月加息的预期已经升至50%。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指出,自1月底会议以来,由于对金融环境收紧和增长下行风险的担忧,美联储议息会议暂停了对风险均衡的评估。不过在过去一个月,虽然政策制定者继续对经济前景表示谨慎,但金融环境已经大为改善,公布的经济数据也非常不错。

  因此高盛同华尔街大部分分析师观点一致,尽管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不大可能实施进一步的加息,但最近公布的一些美国经济数据比较乐观,尤其是2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抢眼,因此也不排除美联储在4月加息的可能,同时预计下一次加息将在6月。

  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加息的,还有市场交易者。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对6月份加息概率的预期大约为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般来讲,美联储加息,将推升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比价,从而抑制不使用美元的消费者对黄金的需求;反之,美联储维持现行低利率水平,会打压美元形成对黄金需求的利好。正是基于美联储不加息的预期,黄金今年才大幅上涨。而从纽约黄金远期月合约的数据来看,直到今年12月,黄金远期合约价格都在1230~ 1235美元间徘徊,与本月期金合约并无太大差别,表明期货市场认为黄金价格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6/n440576445.shtml report 2110 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黄金低下了头。从上周五开始至昨日(3月15日)下跌1.7%,跌穿1230美元大关。与此同时,常与黄金价格走势呈负相关的兑一揽子货币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