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市场交投活跃 LLDPE期货助企业应对市场变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2015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叠加国内化工品消费增速回落等因素,国内聚乙烯产业在变局中风险加大。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成为相关企业避险的重要选择。从2015年全年来看,LLDPE成交、持仓均显著增加,为企业避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场交投进一步活跃

  2015年LLDPE期货总体成交量显著上升。从全年成交规模看,较之2014年涨幅明显,全年共成交11985万手(单边,下同),同比上涨67%,成交额52741亿元,同比上涨42.6%。

  持仓方面,2015年LLDPE期货持仓量同比上涨18%。统计结果显示,全年持仓高点分别出现在2月,6月和10月,分别为40.6万手,33.1万手和31.8万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65%和36%。

  交割方面,2015年LLDPE总交割量6015手(涉及交割数量按单边计算),与2014年相比增加1190手,交割率0.0061%。相比2014年,2015年总交割量增加67.74%,且2015年法人客户数目全年增加34%。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化工品下半年趋势性下跌行情,对法人户套期保值吸引力增强,另一方面则主要由期货现货价格趋同性高所致,即市场参与者对期现价格的收敛性认同度较高。这说明了LLDPE市场成熟度进一步提高。

  套期保值效率提升

  2015年,在原油价格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巨幅波动下,LLDPE市场全年整体波动幅度也有所扩大,但期货价格仍然紧密贴合市场变化,机构客户运用期货套期保值效率提升。

  虽然2015年LLDPE价格波动有所扩大,但从基差角度来看,期货到期收敛性却在提高。数据显示,2015年LLDPE基差均值较2014年减少了32.8%,基差区间由-30至1985元/吨缩减至-240元至1415元/吨,波动范围缩小。

  与此同时,2015年LLDPE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表现为反向市场。反向市场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对商品的需求旺盛,推动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另一个原因是预计未来商品市场供应过剩导致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反向市场下游企业接货意愿不强往往会加大企业套保的难度。

  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LLDPE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基差缩小、收敛性上升的主要原因是LLDPE期货价格在2015年下半年行情主要由原油价格下跌带动的跌势为主,形成了市场对未来预期的过度悲观,而现货市场坚挺,抑制了期货市场价格的过度反应,而较低的行情波动率提升了期现价格的收敛性。

  据了解,目前很多大型石化企业已经长期将LLDPE期货价格作为订货和合同的重要参考价格,建立了每天跟踪期货盘面价格和交易数据情况的机制,用于指导企业生产经营。这在特定时期也能及时修正市场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情况。2015年LLDPE的套期保值效率相比2014年也呈上升态势。

  “LLDPE期货市场相比去年更加成熟稳定、流动性更强,对冲风险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上述分析人士称。

  套保方式优化创新

  据了解,华北、华南多家石化加工和贸易企业,2015年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了套期保值,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但增强了企业的经营能力,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自信。

  厦门港务期货交易部门根据其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套保策略,一方面,贸易企业根据市场趋势变化,调整优化库存仓位,尤其在整体市场处于低位且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时,或在现货市场很难买入时,通过买入期货转移库存,减少资金占用,节约仓储成本;另一方面,期现结合套利操作。利用期现货市场之间正常价格差距出现异常变化时进行对冲而获利。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但油价变动对下游产品生产成本的影响存在时滞和化工行业的较高集中度,短期内油价下跌还没有完全传导到化工中间产品价格上,对石化行业盈利的影响程度不足。根据市场规律,未来这种单一行业的高利润不会长期维持,这也推动化工企业积极参与套保。”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2015年LLDPE期货市场经常表现出的反向市场结构,套保企业不断探索创新套保模式,提升企业套期保值效率。

  例如,部分企业在做了卖出套期保值之后,针对下游企业采购意愿不强和观望的态度,企业采取了“签约延期定价交易”的创新型套保模式。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6/n440569385.shtml report 2790 2015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叠加国内化工品消费增速回落等因素,国内聚乙烯产业在变局中风险加大。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成为相关企业避险的重要选择。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