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企业再掀“涉险”热 多家拟参设保险公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导报

  尽管时有被否的消息传出,但上市公司参与新设保险公司的热情仍然不减。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3月7日至11日,就有大名城、国际医学、海峡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参与设立保险公司,设立地点也从之前的经济热点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包括最南端的海南到西北的陕西、

甘肃等。

  据了解,目前有130多家保险公司在保监会排队申领牌照,其中上市公司参与的不在少数。对于上市公司参设保险公司的热潮,有业内人士提醒,保险公司从成立运营到开始盈利,一般需要5-8年时间,且需要股东持续不断的投入,现有的保险公司中运营10余年仍无盈利的也不在少数,对此上市公司要有清醒认识。

  扎堆

  3月的第二周,成为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井喷期。

  海峡股份3月11日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45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南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华财险”),占其15亿元注册资本的3%。据披露,拟设立的南华财险注册地在海南省海口市,是全国性经营的财险公司,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十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发起设立,可以弥补海南尚无法人财产险公司入驻的缺失。

  而要论投入之巨,大名城位居上周首位。3月8日,大名城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3.5亿元参与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黄河财险”)的设立,占出资比例的14%,为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黄河财险设立事项已获得甘肃省政府省长办公会议审议批准,注册资本25亿元,注册地为甘肃省兰州市,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发起人包括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等。

  拟设立的君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安人寿”),则吸引了4家上市公司抱团进入。3月10日,国际医学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2亿元作为主发起人,与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共9家企业参与发起设立君安人寿,占其注册资本的20%。上市公司华声股份东华软件恒基达鑫则分别拟以1亿元、5000万元、5000万元参与君安人寿的设立。

  据了解,拟设立的君安人寿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为陕西省延安市,经营范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险、补充养老保险、万能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等。

  此外,锦龙股份也在上周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参与设立前海华业养老保险有限公司,占后者10亿元注册资本的20%。

  风险

  其实,3月的第二周仅是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热衷保险投资的一个缩影。

  此前的2月份,上市公司金智科技焦点科技润和软件发布公告拟联合其他公司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新一站在线财险公司;乐视网欧菲光科陆电子、思茂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拟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有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有130多家保险公司在保监会排队申领牌照,其中发起筹建各类寿险公司的数量在50家左右,财险公司略少于寿险公司,此外还有保险资管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其中,有上市公司参与的不在少数。

  对于汹涌而至的上市公司参设保险热潮,有分析人士认为,都在押宝保险牌照产生的反哺效应,都想在保险业处于快速上升期时分一杯羹。

  比如大名城就表示,保险牌照能为地产公司带来融资渠道扩展、业务多元化发展以及加速海外并购业务拓展等机遇,是集团金融业板块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国际医学则认为,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保险业,对于公司大医疗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很强的补充和推动作用。而保险公司未来能够实现规模化收入并实现预期盈利,为股东带来稳定的回报,显然也是上市公司的着眼点。

  不过,保险牌照似乎只是看上去很美,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如愿淘得一桶金。据导报记者了解,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这十多年里,有想方设法挤入的,也有无奈离开的。比如百年人寿、大众保险、中法人寿等,都因亏损或其他原因,被部分原有股东转让股权;连续亏损的也不在少数,比如新光海航成立7年连续亏损,股权转让也陷入僵局。

  “目前很多资本进入保险业的初衷只是财务投资,即通过获取牌照资源,然后在较短时间内再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谋求‘牌照溢价’。”某险企人士坦言,这就决定了很多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的经营理念不单纯,急功近利与粗放经营并存,经营理念与经营模式时常转换,实践中有可能严重影响其经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导致管理层变动。“而目前保险业较为惯用的关联交易,更容易将股东的风险与险企紧紧捆绑,很容易出现风险传导。”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4/n440304366.shtml report 4036 尽管时有被否的消息传出,但上市公司参与新设保险公司的热情仍然不减。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3月7日至11日,就有大名城、国际医学、海峡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参与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