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倒春寒”来袭 小麦、菜籽产量恐受影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及未来两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局部气温下降10-12℃,江南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

  昨日,气象部门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应对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农业部紧急部

署强降温和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当前,国内正值小麦返青、拔节,油菜开花,早稻育秧、栽插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油菜展枝生长,并打好丰产基础的重要阶段。此时,面对主产区出现的雨雪降温天气,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农业专家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这种在春季出现的寒潮降温天气俗称“倒春寒”。“倒春寒”是小麦、油菜、早稻生长春季管理中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由于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在立春节气过后陆续进入返青、拔节与开花、抽苔期,抗寒力逐渐下降,当寒潮天气到来时,小麦、油菜极易发生冻害。此次寒潮降温天气覆盖范围广,降温强度大,估计将对油菜、小麦生长造成损害。

  “虽然油菜属冬季作物,耐寒性较强,但当前油菜处于开花、抽苔期,菜苔及花苞非常脆弱。”据美尔雅期货农产品高级分析师黄蔚介绍,近日,湖北、湖南等产区油菜多已开花。寒潮的来临可能让油菜生长受到严重损害,对油菜籽产量造成严重影响。“当出现特别低的温度时,处在开花期的油菜会直接被冻死。如果此次寒潮天气持续时间长,甚至有可能令油菜绝收。”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我国小麦苗情较为复杂,在寒潮降温天气来袭时,各产区农民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划锄镇压,保墒增温,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寒防冻能力。农业专家表示,墒情不足的麦田要及时浇水,并根据田间小麦叶色追施氮肥或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受冻小麦恢复正常生长发育。南方地区要加强油菜田间管理,应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湿,喷施硼肥、磷钾肥等。

  目前,国内小麦和油菜籽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市场价格并没有因寒潮降温天气出现而上涨,主要原因是市场参与者炒作寒潮天气的热情不高,也可能是市场仍在观察寒潮降温天气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损害到底有多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9/n439828615.shtml report 1689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及未来两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局部气温下降10-12℃,江南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昨日,气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