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北京抢房记:业主都不收定金 随时准备提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导语:

  先是深圳,后是上海,现在是北京,购房热潮几乎席卷了一线城市,滚烫的成交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几乎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决定。我们收到的这封读者来信,是一位误撞上楼市热潮的刚需买房人的“抢”房经历,涓滴汇成了汪洋。

  ——编者

  3月2日下午,我催问中介小成,晚上能不能约见业主。

  连续两天都没有约上,我心里越来越着急。

  春节后已经集中看了8套房子,不是太贵,就是太破。即便如此,它们基本上在我看到的第二天就被卖掉了。

  身心俱疲,预期调低,确定了总价不超200万(首付有限),房子满五年唯一(只有1%的契税),楼龄不能太旧(贷款比例高、期限长,按揭压力不太大)的条件,其他问题我都打算克服。

  比较之后,我让小成约看的这套小户型,成了近乎最优的选择,尽管它的单价已经刷新了整个小区的纪录,接近5万元/平方米。

  附近相似总价的房源其实还有很多,面积还大,但是,业主都不收定金,等待涨价。所以网上挂牌房源虽多,细细甄别下来,业主愿意坐下来签约的差不多是1/3。

  小成消息来了:房子晚上9点后可以看。业主提价5万,不商量。

  这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提价,迫近了我的底线。

  距离看房还有四个小时,我不想被这套房子逼在死角,继续在网上搜索房源,希望预留一个备选。

  搜索范围扩大到更远一环,总价相同,单价低了近一万,户型更好,距离远,配套弱,可以忍。

  迅速约见这个区域的经纪人小胡,让他推荐靠谱的可售房源,很快,小胡帮我联系了两套,他本来当天调休,但业务太多,没休了。

  见面时傍晚7点,天已擦黑。看完房子,居然有一套很符合预期,我心中窃喜,有底了。

  等电梯下楼的空隙,我随手打开窗户看窗外,马路对面,一道高压线横亘在眼前,向西北方向延伸开去,这片东五环的黄金地段,只零散建了数家4S店。

  心凉了一半:原来,对高压线的科学认知,在自己买房时是起不到作用的。

  虽然兴致大减,但还是决定听取小胡的建议,先交1万元的意向金。这笔钱,可以保证我拥有首先和业主见面谈判的机会,随时可以退。

  确定这个备选,已经晚上8点多了,一路狂奔在9点与小成汇合。

  路上,小成跟我强调了两点:一、别挑房子毛病别砍价;二、不要表现出强烈的购买欲。

  此时,我和小成的共识是,业主不涨价就是胜利。

  房子与照片一致,盘算了两处房子的所有特质后,决定买这一套。

  思考时间没超过一分钟。

  出门下楼,小成约业主带上身份证和房产证去门店签合同,业主再次在电话中申明,价格没得谈。

  我心中默念,好呀好呀,千万不要再谈价格了。紧绷的心终于有一丝舒缓。

  就当小成电话通知门店,做好签约准备时,收到一个消息,兄弟门店已经收了这套房源的意向金,就像我一个多小时前交的那笔钱一样,他们的客户拥有和房主谈判的优先权!

  心情再一次沉底,我和小成站在空旷的小区广场各自打电话,想对策。

  小成与拥有优先权的同事联系,让他们迅速赶来看房,如果不看,视为自动放弃,那我们的问题就解决了。

  对方回话,好,马上去看。

  我则同父母商量,要做好再涨5万的准备。“抢房”方案很快出来了,小成的店长赶来把我接去店里(由于意向金的存在,我暂时不能和房主见面)。小成一定要在那一组人看完房后,把房主接到我去的这个门店。

  十点钟,北京的夜已经静下来了,可是这家门店仍忙碌如白昼,至少三组谈判正在进行。

  店长示意我进签约室等消息,边走边说:前一晚,一单合同谈到了凌晨三点,业主进门要求涨15万,谈了四五个小时,最后涨了10万成交。

  此时我已经不需要预防针了,心里只求一件事:千万不要空手回去。

  过了一会,店长进来告知,另一组客人看完房源也很满意,如果有人抢,他们的价格还可以提。

  店长问,如果提价,你还能加多少?

  五万。我咬牙说。

  每一个价格区间的首付和月供,我早就算过。这一次是底线,再超,我只能放弃。

  又是漫长的等待,朋友圈里已经刷不出新内容了。

  终于,我透过签约室的玻璃看到,小成带着房主进了另一个房间。心稍安,至少人“抢”过来了。

  店长不时进来与我沟通两个关键问题:

  一是能不能买。我们三天来一直积极联系并首先约见业主,达成初步意向,而对方虽然交了意向金,却没有及时约见,陷入了一定的被动。在店长的数轮电话沟通争取下,我们获得了和那组意向客户同样的谈判权利,争议存在,需等更高级别领导裁决,希望是有的;

  二是买不买得起。业主虽然身在店中,但和另一方还在联系,我们要做好和对方飚价的准备。

  我想了一下此刻的处境:一个支付能力有限的刚需,因为年前房东将月租提了近1000元,终于打算咬牙买下蜗居时,却赶上一波离奇的成交高潮。做决策的时间以分秒计,在深夜11点饿着肚子等待一个签约的机会,并随时可能空手回家。

  店里一个经纪人坐在对面陪我聊天,我心里很好奇,为什么这么晚了,她没有事情却不回家。另一个经纪人不断地进来添水,我端起纸杯时,那个杯子在抖。

  11点半,小成终于带业主进来了。寒暄落座,我努力不使自己表现出紧张,听业主细心告知房子的各项注意事项。很显然,不是意向金客户放弃了,就是高层裁定由我们签约。但此时,从心理上,我仍不确定这套房子就是我的了。真的可以签合同了吗?价格不涨了?看他们所有人的举动,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居然有点小惊喜。忍住。

  证件、房本,核查完毕,定金协议、交易保障协议、补充协议、合同等等,一沓一沓文件飞到眼前。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么晚了,那些看上去没安排的经纪人还不下班。

  4个经纪人协作保证了这单签约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一个人居中讲解,两个人分别站在我和业主身边指引,所有文件的打印、条款确认,流水进行,中途没有一丝间隔。

  我和业主要做的事情是,签名、签名、签名……最初签下的几个名字,歪到我自己都快不认识了。

  这时,业主的手机突然响了,是那组客户的电话。“不要接!”经纪人们几乎异口同声说。

  说实话,那一刻蛮有喜感的。

  电话在一旁响着,我们笔走龙蛇地赶在凌晨12点前把所有的合同签完了。

  转了定金和中介费,我坐上出租车,给父母打了一个长长的电话,这么晚了,他们还一直等在电话那头。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5/n439456578.shtml report 3055 导语:先是深圳,后是上海,现在是北京,购房热潮几乎席卷了一线城市,滚烫的成交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几乎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决定。我们收到的这封读者来信,是一位误撞上楼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