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金融数据应用大赛启动 BAT风控团队抢报

来源:环球网

  2016年2月25日,由拍拍贷、网贷之家等联合主办的 “魔镜杯”互联网金融数据应用大赛已正式启动。报名首周,赛事吸引了海内外155支队伍、超过430人报名。北大、清华、上交大等重点高校均有参与,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早稲田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海外名校的队伍亦不在

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BAT三巨头均有队伍参加,让比赛更有看点。此外,比赛还吸引了一大批传统金融行业的人士参与,汇丰银行、民生银行、西太平洋银行、工银瑞信等机构均赫然在列。

  看中大数据+互金机遇

  “学校里接触大规模金融数据的机会比较少,理论与实际深度结合很难实现。”某高校参赛硕士表示,这次是一次学以致用的实践机会。的确,国内各大企业积累的海量数据均是“信息孤岛”,互相割裂,外界难以接触。

  如果说经验、奖金和就业是高校学生参赛的主要原因,来自银行、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BAT员工的参赛,则是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大数据应用可能带来的价值。

  “大数据只是材料,如果付出了高成本存储但任由它沉睡,挖掘不出价值,无法应用于现实场景,就没有任何意义。”拍拍贷CEO张俊坦言,社交媒体可以“预测一个人能不能成为网红”、电商能够预测“双十一的成交量”,那网贷平台为什么不能预测“借款人逾期的概率”,这是所有互金人的课题。

  近两年在政策鼓励、技术成熟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迅速撕开了释放民间金融需求的口子,为大数据应用于潜在市场开拓了巨大的创新、创业空间。对具有互联网和金融数据分析经验的顶尖人才,这次比赛不失为练手的好擂台。

  为提高赛事的专业度和含金量,拍拍贷承诺将首次对外开放部分真实交易数据(脱敏后非隐私数据),作为比赛的基础数据材料。事实上,尽管网贷定位于线上交易,行业中拥有完整数据的平台仍属少数,数据较为稀缺,可见拍拍贷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打造互金顶级赛事

  如何应用大数据做好线上风控是网贷行业亟需解决的核心痛点。拍拍贷为解决这一难题,将每轮融资80%以上的资金用于开发大数据模型,搭建风控系统,张俊透露。

  2015年依托于平台8年积累的海量用户和数据,互联网金融行业首个真正基于大数据模型的风控系统“魔镜”诞生,能够基于对借款标的风险评级进行精准的风险定价。近一年半的数据证明,魔镜是行之有效的风险测量工具,能够支持平台服务5亿非信用卡人群的信贷需求。

  日前,“魔镜”风控系统入围了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办的“2015年上海金融创新奖”,也是唯一入围该奖项的互联网金融风控项目。

  一直独秀不是春。“魔镜”只是大数据风控鲜有的成果之一,整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型与标准。拍拍贷坚信,大数据应用在其他领域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互金行业也必有用武之地,价值可期。因此举办这场比赛意义非凡,要将“魔镜杯”打造成互联网金融的专业赛事。

  “创新是孤独的,不知道方向、方法正确与否,所以我们希望更多人参与,在碰撞中擦出火花,发挥智慧的力量。”张俊热切呼吁,促进大数据在互金领域的应用与实践,需要多方参与,欢迎更多大数据、金融、技术人员参与比赛。

money.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4/n439340096.shtml report 2340 2016年2月25日,由拍拍贷、网贷之家等联合主办的“魔镜杯”互联网金融数据应用大赛已正式启动。报名首周,赛事吸引了海内外155支队伍、超过430人报名。北大、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