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 银行加大三农信贷投放

来源:中国证券网
  3月2日,工商银行正式启动“助农安薪”行动,推出农民工金融服务,以应对当前农民工面临着金融服务匮乏、拖欠工资等难题。

  据悉,此次行动内容主要包括可开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提供余额监控;为农民工提供适当上浮的定期、活期存款产品等方面。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除工商银行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也纷纷加大“三农”支持力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下一步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所有权相关的抵质押等创新,对涉农贷款的增长都有帮助。

  可开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

  根据此次“助农安薪”行动方案,工商银行将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约550家网点实施开设农民工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用工单位办理农民工代发工资薪金卡等金融服务。

  工行表示,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为制造、建筑、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的超过2100万名农民工提供代发工资服务,2015年全年累计代发资金超过7000亿元。

  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监李卫平介绍说,“助农安薪”农民工金融服务方案搭建了连接政府、用工企业、农民工三方的服务桥梁,可实现资金闭环管理,保障工资来源。

  李卫平表示,此次行动方案在对工单位或企业而言,可开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提供相应的账户管理、余额监控以及分户管理服务等。

  该账户包括:在材料款、工程款中,有一部分独立的资金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在其它材料款不够时也能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另外就是保证金账户,万一工资账户资金不足,可以使用保证金账户。

  据银行业内人士称,该账户目前已经推行但尚未普遍推广。因为在某些地区,审批项目时,如果没有开立保证金账户将无法获取相关的开工手续。

  “三农”贷款增长

  “目前工行投向三农领域的信贷资金余额达两万亿元。”工商银行副行长王希全称。

  除工商银行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等也纷纷加大“三农”支持力度。

  农发行周一称,该行2015年全年对“三农”领域净投入资金7803.4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2.4倍;今年将重点支持水利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并加快重点建设基金投资进度。

  农行在其近期召开的2016年“三农”与县域业务工作会议上要求,2016年要进一步倾斜配置“三农”信贷计划,确保今年全行涉农贷款达到监管要求、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农行2015年涉农贷款余额2.58万亿元。

  涉农贷款的困难在于,农村贷款于金融机构而言成本较高,此外农业收益率较低,风险相对较大。

  郭田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涉农贷款持续增长面临收益率以及农村市场的综合开发的问题。

  他表示,涉农贷款在商业上应该可以找到可持续的增长路径,一方面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都在往下降,商业金融未来也不一定需要那么高的收益率;此外现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土地集约化经营等,肯定比以前做分散式的、小农式的经营效率要高。

  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近日,中国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切实补足金融服务短板,努力实现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

  “涉农信贷肯定要增长,因为农业薄弱环节,肯定要增加信贷投放,投放要保证商业可持续性,信贷方式的创新非常重要。”郭田勇称。

  他表示,下一步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所有权相关的抵质押等创新,对涉农贷款的增长都有帮助。

  作者:张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3/3723784.htm report 2720 3月2日,工商银行正式启动“助农安薪”行动,推出农民工金融服务,以应对当前农民工面临着金融服务匮乏、拖欠工资等难题。据悉,此次行动内容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