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P2P的4大误区 99%的人都中招!

来源:融360

  导读:2015年近三分之一的平台出现问题,2016开年不到2个月,就有130多个平台出问题!非法吸金500多亿的X租宝、坑了400多亿的泛亚……P2P暴雷频现。不想血本无归,投资P2P你要避免这些误区!

  1、有第三方资金托管特保险

  有第三方资金托管,意味着资金流不经过P2P平台的银行账户,P2P平台无法直接接触碰到投资人的资金,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保障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可是,投资时切忌盲目相信第三方资金托管,因为有些平台第三方资金托管其实只是说说而已,是“伪托管”——只和第三方签署托管协议,资金并没有进入托管账户,只是打着资金托管的旗号来吸引投资者。2015年跑路的爱增宝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2、有担保公司担保很安全!

  P2P平台有担保公司担保,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安全。首先,有的P2P平台和担保公司本来就是一家人,只是“左手倒右手”而已;其次,并不是所有的担保公司都能替借款人担保,只有那些融资性担保公司才能替借款人担保,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并没有担保权限。

  还有,投资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即使担保公司符合要求,但按法律规定最多担保金额也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的10倍。

  所以,在投资前,除了要核对担保公司是否合规外,还要注意核对担保金额是否在法定范围内,否则就极有可能担保成了摆设!

  3、理财平台有保险,可以放心投!

  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你投的钱就一定有保障?那可不一定,因为很多平台购买的只是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交易资金损失险、抵押物财产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而不是履约保证保险。

  只有理财平台和保险公司签署了履约保证保险,当理财平台的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时,保险公司才可能按照保单的约定向投资者提供赔付。

  所以,投资P2P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弄清楚平台和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不是履约保证保险,千万不能盲目轻信!

  4、有风险保证金,违约也不怕!

  “P2P平台有风险保证金,一旦借款人违约,可以预先偿付。”可是,听起来万无一失的P2P的风险保证金却并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首先,平台存在银行的风险保证金,很多情况下,只是P2P平台自己存在银行的钱,对银行来说只是普通的存款,当然银行也不会对这笔钱监管,网贷平台随时可以取走这笔钱。

  其次,就算P2P平台跟银行合作建立风险备付金,平台无法随意支配这笔钱,但对于仅靠注册资金和借款人的保证金所构成的风险准备金而言,它真的能覆盖所有的坏账风险吗?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第三方资金托管、担保公司担保、保险公司合作、风险保证金……如果真的做到了,确实能让平台更安全更有保障,但是投资前要擦亮眼睛,明辨是否属实可靠,切忌盲信!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9/n438833873.shtml report 1595 导读:2015年近三分之一的平台出现问题,2016开年不到2个月,就有130多个平台出问题!非法吸金500多亿的X租宝、坑了400多亿的泛亚…&h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