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看看巴菲特如何靠期权赚到48亿美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集思录

  股神巴菲特发布2016年致股东信了,巴菲特竟然都85岁了,芒格92岁了,如果我们把投资当作一生的事业,就要向两位老寿星学习学习再学习!今年伯克希尔哈撒维的股东大会首次进行网上直播,巴菲特说,"我和芒格最终决定进入21世纪"。到时候各位粉丝不用去奥马哈也能实时膜

拜股神的真容了。

  今年巴菲特的致股东信没有特别的地方,因为最近一直在学习期权,特意看了一下股神关于期权的操作,巴菲特在期权上的交易量巨大,虽然他表示衍生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建议一般投资者参与。2015年伯克希尔在衍生品交易上的利润是6.3亿美元,相比2014年的3.3亿美元几乎翻倍。

  我查了一下以往巴菲特的期权交易,在上交所出版的期权知识系列丛书《期权投资之独孤九剑》中,谈到一个让巴菲特暴赚48亿美元的期权交易策略,巴菲特主要是通过卖出认沽期权(Short Put),思路如下:

  首先,巴菲特大量卖出长期期权,巴菲特认为,长期来看股市是上涨的,卖出期限较长认沽期权(通常是15年到20年期的认沽期权),既可以获得巨额的权利金收入,又可以避免较高的行权风险;

  其次,巴菲特如何避免认沽期权被行权?他卖出的认沽主要都是欧式期权(只能在到期日行权,与上证50ETF期权一样)。随着时间推移,当股市在利好推动下上涨,认沽期权开始处于价外,同时,期权的时间价值不断损耗,巴菲特会选择在二级市场平仓(此时认沽期权价格已经大幅下跌);

  通过不断卖出认沽期权,收到权利金,巴菲特依靠这种策略就收入了48亿美元的权利金。当然,巴菲特这种操作策略是有其先决条件的:

  1、巴菲特长期看好美国经济,股神认为美股长期看涨,巴菲特多次在致股东信中说,“过去240年里看空美国的人都犯了可怕的错误,美国商业和革新的金鹅还会下出更大的蛋”。

  2、巴菲特卖出的是长期的认沽期权,且中间不能行权,这让他的胜率大增;

  3、卖出认沽期权是需要保证金的,而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公司每天都创造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而且根据巴菲特以往的记录,这些保险公司创造的保险浮存金几乎是免费的;

  4、期权时间越长,时间价值越高,卖价越高;

  当然,巴菲特是个正面的例子,就像巴菲特建议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是没有学会期权交易就贸然入市,期权这把双刃剑可能会伤及自身,即使对于专业机构也会如此,一个失败的例子就是东方航空在航油期权市场的套保巨亏。

  航油在航空公司成本中占比较大,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都通过衍生品市场来锁定油价。东方航空当时的套保方法是通过航油期权,第一,买入认购期权;第二,卖出认沽期权;第三,卖出认购期权。通过这个组合来套期保值。买入认购期权是为了对冲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而同时卖出认沽期权和认购期权,是为了覆盖买入认购期权所支付的权利金,这策略在油价平稳时本身问题不大,但是卖出期权带来的行权风险被忽略了,2008年7月,油价一路暴跌,东方航空卖出的认沽期权不断被行权,导致东航的航油套保公允价值亏损62亿元(这里面未计算东航因航油暴跌导致的成本下降带来的好处)。

  最近学习和初步交易的感觉是,期权是个好东西,用好了杀敌无数,但是用不好杀敌一千,自损五千。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9/n438810806.shtml report 2171 股神巴菲特发布2016年致股东信了,巴菲特竟然都85岁了,芒格92岁了,如果我们把投资当作一生的事业,就要向两位老寿星学习学习再学习!今年伯克希尔哈撒维的股东大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