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胡晓义:去产能挑战养老保险可持续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去产能挑战养老保险可持续性
  福利刚性增长和政府财力增长减缓的矛盾是“十三五”期间养老保险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将从收支两端双向挤压社保基金,这必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胡晓义是在2月27日举行的“养老金政策、运营与投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做出如上表示的。他认为,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中国社会保障在下一个五年所面临的两大挑战。

  新常态双向挤压养老保险

  胡晓义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一方面是企业压减员工成本的诉求更为强烈,财政支出的规模受限,由此影响到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和积累都不太可能再继续维持过去那种高速增长的态势。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这个论坛也表示,2015年经济增速已经下降至6.9%,在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深和产业升级以及淘汰过剩产能的冲击下,因企业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而使得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能力下降或是中断缴费,都使得养老保险收支受到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调结构、去产能,必将产生更多的社保基金的支出需求,这是一个双向的挤压,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胡晓义说。

  中央去年年启动了煤炭钢铁去产能的改革,职工安置成为改革必须要处理好的重要环节。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企业确需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的,应依法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工资、补缴社会保险费,并做好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同时,对失业人员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给予再就业帮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让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宏观经济形式对养老保障造成不断增长的压力已经是业内共识。过去五年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增长的速度是年均17%,未来五年想要达到这样的增速已经不太可能。同时,作为养老保险基金重要收入来源的财政补助也面临着难以再大幅增长的困境——近年来,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速从曾经的20%降低到了个位数。

  人口老龄化倒逼改革

  胡晓义说,“十三五”期间,养老保险面临的另一个重要挑战是人口老龄化趋势在加剧,通过分析养老保险制度内部的结构,可以看到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从2011年的3.08:1,下降到去年底的2.87:1,而城乡居民的抚养比更高达2.3:1。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是全面而深刻的。

  “十二五”是国家社会保障投入的飞跃期。在持续加大政府公共投入的条件下,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面在五年之内迅速扩大了将近5亿人。

  到2015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总人数达到了8.58亿人。这个数字比2010年底增加了4.98亿人,增长了1.4倍,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38%,城乡居民的参保参数增长了3.9倍。

  胡晓义认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最近两年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的扩大,虽然也有缴费者增加的因素,但是主要是待遇领取者快速增长拉动的。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领取待遇人数的大幅增长,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财政的依赖性日益增强。一些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部分省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收不抵支,需要依靠财政补助资金或是动用基金积累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其中,财政补助资金每年3千亿左右,中央财政补助占到了90%以上。

  据财政部2016年1月7日向全国人大预算工委的报告,在“十二五”期间,国际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一般公共性支出(主要是社会保障支出)达到7.2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3.3万亿元的2.2倍。

  金维刚说,在推进养老保险全覆盖的过程中,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与参保人员对养老金待遇水平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目前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

  胡晓义表示,十三五期间除了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正常调整机制,推进全国统筹等改革措施之外,还必须在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方面更多发力。在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中,要加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这条短腿,加粗个人养老保障资产的这条细腿,这样才能改变过度依靠基本养老保险的不平衡格局。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4878.html report 1924 福利刚性增长和政府财力增长减缓的矛盾是“十三五”期间养老保险所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将从收支两端双向挤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