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彭博:中国将08年来首度启动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江金泽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将自2008年以来首度启动商业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首批试点额度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证券化产品最早将于今年上半年发行。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银行新试点启动后的首期产品正等待银监会批复。

  此前有消息称,中行的首单不良资产

证券已进入评级阶段,计划发行规模在80亿元左右。

  目前银行大部分不良资产是通过核销和转让处置,但随着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双升,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顺理成章。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0个季度上升,由于关注类贷款和逾期类贷款增长较快,不良贷款后续仍面临较大压力,信用风险管控压力加大。

  银监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具体数据:截至2015年底,商业银行业全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51.2%;不良贷款率1.67%,较2014年底上升0.42个百分点,较2015年三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预期,银行不良贷款上升仍未见顶,银行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银行已经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压缩过剩产能行业贷款,并实行严格的名单制,严控高风险行业的新增贷款。针对存量的不良贷款,银行目前也在传统的方式之外探索新的化解方式,不良资产证券化便是备受期待的工具之一。

  银监会在今年1 月11 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便提出,要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工作。

  2005 年到2008 年中国曾尝试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其中建a>设银行、信达资产和东方资产均有参与项目,在发行的4单重整资产证券化产品中,每单产品的优先级证券本息均已正常兑付,并且还款时间大约在1.5年。但在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停滞。

  国泰君安的报告预计,2016 年银行不良资产市场化投放规模约1.5 万亿左右,宏观经济见底之前,不良处置市场规模将继续攀升。

  不过不良资产证券化过程中,障碍也是存在的,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还面临着相应的配套法律法规的支持及信息披露要求等多方面的不完善。比如,会计准则配套设施(能否出表);税收规定配套设施(须消除或尽量避免重复征税;明确交易行为及所得的性质认定);信息披露配套设施;二级市场流动性尚缺等方面的有待完善之处等。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5/n438488396.shtml report 1954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将自2008年以来首度启动商业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首批试点额度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证券化产品最早将于今年上半年发行。知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