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去年3万亿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 第三季度受打击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

  昨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5年行业成绩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仍不乏亮点。其中,证券市场已成为资金信托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达3万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末信托业16.3万亿资产中的14.69万亿元资金信托投向占比发生了显著变化。投向依次是:工商企业(22.51%)、证券市场(20.35%)、金融机构(17.93%)、基础产业(17.89%)、房地产业(8.76%)。业内人士称,大力发展的资本市场和相对疲弱的实体经济,令证券市场投资取代此前重点投资领域的基础产业。

  “证券投资类信托去年上半年攀升迅猛,超越基础产业的趋势早已显露。”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由于去年三季度股市大幅波动,随之而来的去杠杆、伞型信托被叫停等一系列监管政策,令证券投资类信托一度受到不小打击。

  不过,去年四季度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继续增长,去年底达3万亿元。从细分结构看,债券投资规模为1.55万亿元,占比10.55%,较同期增长33.62%,债券占比超过股票;而投向股票的信托资金占比为7.56%;就资金配置增长率来说,2015年流向基金的信托资金规模为3296.52亿元,同比增长131.4%,占比为2.24%,较同期占比多了一倍以上。

  “去年下半年,随着避险情绪升温,固定收益类产品重获青睐,入市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偏好转向处于慢牛态势的债券市场。”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表示。

  虽然基金投资占比增幅显著,但一直难以成为信托资金主流投资领域。袁吉伟称,首先这对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有很高要求,此外,这也意味着将失去阳光私募的主动管理职能,因此,规模一直不是太大。

  “对于规模逐渐衰减的基础产业,除了受到经济下滑影响外,近期不断出台的政策也使得地方融资平台发债愈来愈规范,信托资金在该领域的机会也随之减少。”袁吉伟说。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证券市场依然是信托公司重点发力领域,证券投资和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规模继续发展趋势不变,而因为工商企业投资范围非常大,所以占比仍会很高。但是,基础产业及房地产或可能出现绝对规模继续下滑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补短板”政策已经打开了新的增长窗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增加投资,用新的、更高质量的供给,代替旧的、低质量的供给,使基础设施、建筑物、产品和服务提升到新层次。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应当不失时机地抓住“补短板”政策带来的行业转型机遇。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5/n438446939.shtml report 1483 证券时报记者王莹昨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5年行业成绩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仍不乏亮点。其中,证券市场已成为资金信托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达3万亿元。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