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权重休整题材受捧 沪深300期指有望冲击3200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

  周二,三大期指低开后下行,午后2时30分左右开始反弹,尾盘跌幅收窄。A股全天弱势,一度失守2900点并回吐周一涨幅,尾盘重新拉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对利多反应较为敏感,若短期炒作题材增多,期指短期大概率向上突破,但中期不确定性增加;短

线来看,大盘上方压力在3200点一线。

  情绪持续修复 多头优势仍在

  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收绿盘,IF1603报3022.4点,跌幅为0.63%;IH1603报1998.2点,跌幅为0.88%;IC1603报5845.0点,跌幅为0.40%。昨日期指市场较现货市场抗跌明显。三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有所收敛。截至收盘,IF1603贴水67.0点,IH1603贴水31.3点,IC1603贴水225.5点。

  期指成交持仓方面,IF1603成交18091手,持仓35773手,日增仓21手;IH1603成交6490手,持仓16104手,日增仓135手;IC1603成交11641手,持仓20712手,日增仓147手。从沪深300股指期货总体持仓变化情况来看,前五主力净多持仓占比近两日减少至1.68%,前二十主力净空占比减少至2.29%。

  美尔雅期货分析师王黛丝认为,沪深300期指主力持仓的变动情况显示主力多头有一定获利并采取减仓操作,空头则谨慎观望。

  王黛丝认为,从A股近两个交易周的反弹情况来看,可以看出,市场资金情绪有所恢复。节后第一周,证券保证金大幅回流,净流入1415亿元。节前低迷的两融余额连续回升,至本周一达到8873.61亿元。

  从基差变化情况来看,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当前期指市场虽然基差为正数,继续保持贴水现货指数状态,但是昨日三大期指近月合约跌幅均小于现货指数,并且持仓量有所增加,表明虽然在前期大幅下跌过程中多头损失惨重,但随着反弹行情的不断进展,当前多方正在逐渐聚集起力量,因此跌幅小于现货指数。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300指数报3089.36点,跌幅为0.95%;上证50指数报2029.52点,跌幅为1.19%;中证500指数报6070.50点,跌幅为0.54%。

  王黛丝认为,从昨日走势看,虽然期指尾盘跌势明显修复,但反映出市场短期继续快速向上面临阻力。从大方向看,目前仍然处于下跌后的反弹趋势中,短线处于反弹暂时遇阻的小回调中。市场可能经历一下盘整或回调后再重新向上,但总体看,尚未达到合适的反弹高度,仍以看反弹为主,目标位3200点左右。近期房地产去库存政策频出,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月底开始进入两会窗口时期,有望提振更多题材热点。大盘估值处于低位,股指期货可逢低建多。

  广州期货期指分析师黄苗则表示,年后首周至今,股指在超跌反弹动力、两会即将召开、房地产新政频出等利好消息提振下迎来将近6%的反弹,然而盘面上热点散乱并缺乏持续性则表明当前市场仍在弱势区间,股指短期需要时间消化上方获利浮筹,震荡风险不断增加。再考虑到两会召开在即,预计一些题材股还有一定炒作空间。对期指而言,利好逐步消化后继续反弹概率不大,预计在当前点位弱势震荡。

  中线不确定性增加

  从三大期指的内部分化情况来看,昨日中证500期指跌幅小于上证5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合约。

  对此,张皓解释认为,周一指数跳空上涨后,昨日市场回踩缺口并得到一定支撑,由于没有出现较大利空新闻,因此本次市场调整主要是连续上涨后的技术面要求,并且在回踩五日线后,指数在煤炭等权重板块带领下走出了一波反弹走势,市场跌幅有所缩小。当前权重股板块走势有所分化,有色、钢铁和煤炭在下跌回调过程中表现较强,而前期有不错表现的地产,金融等板块表现偏弱,因此造成中证500期指昨日表现偏强。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从昨日市场走势来看,在盘中下跌过程中,权重板块并不是全部大跌,依然有部分权重板块起到稳定的作用,因此一旦权重股集中的金融板块能够有所表现,那么指数短期内震荡整理后将再次创出阶段新高,延续当前反弹行情。否则,市场一旦下破前期缺口,期指后市还将承压走弱,并且上证50期指与沪深300期指合约反弹高度将弱于中证500期指合约。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则较为悲观,他分析认为,昨日指数出现了高位回落的态势,股指期货总体来说也出现了下跌走势,收盘前跌幅有所减弱,总体来说,目前指数依然处于技术上的压力位,两会前政策方面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短期难以形成上涨趋势。目前的反弹从力度上来看较为疲弱,中线可能仍有下跌行情,尤其是目前汇率问题并未解决的情况下,各地地产去库存也使得资金分流至房地产资金池的趋势较为明显。总体而言,短期指数利好有限,可能继续开始下跌筑底的行情。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4/n438318921.shtml report 2976 周二,三大期指低开后下行,午后2时30分左右开始反弹,尾盘跌幅收窄。A股全天弱势,一度失守2900点并回吐周一涨幅,尾盘重新拉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情绪得到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