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山东银行业净利润下滑 大银行中间业务现负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与2014年的数据相比,山东银行业整体在2015年的答卷只能称得上勉强及格。截至2015年年末,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97022.2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10259.1亿元,增速为11.82%;本外币负债总额93694.1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9985.2亿元,增速为11.93%。而最让人注

意的,是其同比下降25.2%的净利润,2015年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771.6亿元,而该数字在2014年为1031.48亿元。

  从银监局公布的细分数据来看,大型银行的盈利普遍下降,在中间业务方面,利润增速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大中型商业银行利润下降

  在江苏省和吉林省的细分数据中不难看到,大中型银行的利润下降以及中间业务的减少是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截至2015年年末,江苏地区大型银行净利润为642.48亿元,同比减少6.59%,中间业务收入427.49亿元,同比减少6.59%。股份制银行净利润也有着大幅度下降,净利润仅为258.1亿元,同比减少16.5%。

  吉林省大型商业银行累计净利润分别为83亿元,同比下降25.09%。而在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净利润两项上,江苏省和吉林省两地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吉林地区城商行净利润增长达到了18.17%。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整治银行业乱收费一直是银监会的工作重点,多家银行对于收费项目进行了调整。例如光大银行去年共取消及精简收费项目18项。广发银行行制定了新版收费价目表,收费项目从原来的476项精简合并为158项,实施免费及优惠措施的项目包括取消账户年费及借记卡年费等,多达84项。工商银行也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信用卡业务减免12项费用,其中包括免收信用卡补发卡、重置卡、提前换卡手续费等多项业务。

  山东省银行业净利润连年下滑

  在已经公布数据的银监局中,山东省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净利润下降的地区。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031.48亿元,同比下降5.71%,而2015年,净利润仅有771.6亿元,同比下降25.2%。

  不良贷款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219.8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223.9亿元;不良贷款率2.06%,比去年年初上升0.21个百分点。虽然不良贷款率与其他省份相比并不算高,但是其223亿元的增量,在已知的数据中,仅次于浙江省。

  中小企业法人机构方面,山东省银监局表示,辖区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总体较为平稳,资产负债规模较年初持续增长,资本充足率和拨备水平有所上升,利润同比继续少盈。2015年四季度末,辖区中小法人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7281.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4367.1亿元;负债总额24965.4亿元,较年初增加3926亿元。

  上海银监局新年开7张罚单

  在各地银监局忙着披露年报的同时,上海银监局7张罚单引人侧目。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这7张罚单分别给与了三家国有银行,其中有3张罚单起因为银行员工参与非法集资。例如第二张罚单的处罚内容为“2012年7月至2012年8月期间,该支行员工参与非法集资。对此,该支行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的行为,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并处以35万元罚款。

  另外4张罚单则直指银行间的抽屉协议,处罚内容为“分行在开展同业业务时,承诺在产品到期时支付全部本金和收益,承担实质性风险,却未在资产负债表内或表外记载和反映”,罚款6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从处罚金额上来看,同业业务违规操作的力度要大于其他违规项目。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2/23/content_148655.htm report 2606 与2014年的数据相比,山东银行业整体在2015年的答卷只能称得上勉强及格。截至2015年年末,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97022.2亿元,比去年年初增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