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官员呼吁暂缓加息 股市与油价联动性增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本周以来,全球股市终于可以让投资者喘一口气,美股市场连涨3天。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股市和油价最近的走势越来越同步。

  股市和油价的联动性在昨日再次显现,亚太股市全线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1.4%,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报16196.8点,上涨2.28%。 韩

国股市综合指数收报1908.84点,上涨1.32%。澳大利亚标准普尔200指数收报4992.00点,上涨2.25%。国际油价盘中继续大涨,WTI原油3月期货涨幅一度接近3%,报每桶31.55美元。布伦特原油4月期货盘中涨幅也超过2%。欧洲股市盘中跟随油价而上下波动,法德股市盘中涨幅接近1%。

  近日,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这四大产油巨头签订了冻结石油产量的协议,决定将开采量维持在今年1月的水平,提振油价连续上涨。本周以来,国际油价已反弹超过10%。此外,伊朗也发声支持俄罗斯和沙特带头的冻结产量行动。

  伴随着油价回升,能源股再次发力,全球股市也逐渐企稳,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在本周前3个交易日就飙升了794点,将今年以来累计出现的跌幅收复了一大半。坎伯兰顾问公司量化分析师Leo Chen表示,当去年12月份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水平时,油价和股市的相关性就开始变得非常紧密。

  以往股市曾把便宜的燃料成本视为利多因素,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油价低廉的好处显而易见,能降低企业成本并为消费者节省费用。但当经济陷入疲弱且不确定性时期时,极低油价的好处就不那么明显,股市与油价同升共跌或在某种程度上会加剧全球市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路透社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共同基金经理人之中,大部分在油价跌至12年低位之前抛出手中持有的能源类股票,且直言未来策略不是逢低买入,而是不再碰这些股票,悲观情绪显而易见。

  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Sean Callow表示,本周以来全球市场的情绪已经明显改善,但美国乃至全球股市仍然对油价的大幅波动异常敏感。如果美国经济短期内能够出现一些正面消息,才会使华尔街不再担心油价波动。

  除了油价,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依旧吸引市场关注。美联储最新公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暗示美联储对加息将更加谨慎。此外,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在公开演讲中呼吁,在美国金融市场平静和通胀回升迹象明朗之前,美联储应暂时放缓加息节奏。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219/n437828496.shtml report 1775 本周以来,全球股市终于可以让投资者喘一口气,美股市场连涨3天。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股市和油价最近的走势越来越同步。股市和油价的联动性在昨日再次显现,亚太股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