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本分级债基避险谁最强:纯债基作用最明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基金网

  节前一周市场新成立6只保本基金,募集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上,其中华安安康保本C、华安安华保本、广发稳安保本等规模都超过30亿。

  尽管A股在本周恢复交易后似有企稳之势,但市场短期不确定性仍存,投资者对避险类资产的需求未有减少,基金公司热衷于发保本基金即是佐证。

  但保本基金并非“不亏损”。今年1月,上证综指遭遇了几乎是历史上的“最差开局”,上证综指下跌22.65%,创业板指下跌26.53%,在这波剧烈调整中,保本基金也未能幸免,可统计的102只保本基金中有90只获得负收益,平均亏损1.391%。

  作为三个较为抗跌的基金品种,保本、分级A与债券型对投资者而言同样是机会与风险并存。

  保本基金也会亏

  “我们公司正准备发一只保本基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16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最近保本火热,公司也打算“分一杯羹”。

  Wind资讯统计显示,节前一周市场新成立6只保本基金,募集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上,其中华安安康保本C、华安安华保本、广发稳安保本等规模都超过30亿。

  同样是保本基金,一些保本基金发行几日便募集完毕,但也有延长募集期的情况,这显示保本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记者也注意到,在一定时间,尤其是市场大幅调整期,保本基金也很难在大跌中独善其身。

  2015年A股大幅震荡期间(6月15日至8月26日,下同),上证综指下跌43.34%,创业板指下跌51.53%,保本基金在这段时间内便未能实现“保本”,板块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973%,其中诺安保本亏损幅度达到24.17%。

  “其实我们很少说保本基金短期的盈亏,只要拿够保本周期,是不会出现亏损的。”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保本基金的优势在于,对于初始认购的投资者,在契约设定的保本期之后本金不受损失,而在投资方向上,保本基金类似于二级债基,但二级债基不能参与打新,而保本基金则有网下配售的资格。

  “选择保本基金的话,可以选择那些运作时间比较久、业绩稳定、赎回费率低的产品。”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Wind统计显示,去年年初至今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04%,在可统计的735只保本基金中有678只取得了正收益,收益最高前三分别是长城久盈B、华商双债丰利A、华商双债丰利C,对应的收益率分别是32.2%、30.6%和29.5%。

  “弱市法宝”分级A

  去年6月以来,千股跌停时有出现,对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思路也要有相应的改变:一般来说,牛市买B、熊市买A。

  分级A的抗跌在去年的暴跌中得到充分的验证:去年6月15日至8月26日期间,可统计的142只分级A全部实现正收益,板块平均收益为1.122%。

  利空消息影响下,若市场继续探底,分级A一般会有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分级A的看空价值体现迎来上涨机会,尤其是B份额溢价较高的分级A;第二是一些分级B出现下折,临近下折A类份额具有下折收益。

  “(对分级A而言)特别是下折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据计算下折给A类份额能带来的收益率大约是折价率乘以75%的收益。折价率越高,下折时提供的超额收益也就越高。”上海一位分级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现在很多诸如私募基金、券商自营等机构在开展分级基金的套利业务,原理是当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高企的时候,套利投资者会申购母基金然后将其分拆为A、B两类份额以此获得套利收益。

  “而A份额又具有债券的属性,随着隐含收益率的上行机构的配置力度也会加大。”该上海分级基金经理指出。

  作为类固定收益型产品,分级A份额在春节前也呈现出一路向上态势。不过,春节之后投资者出于现金管理需求分级A有可能遭到抛售,因此市场转暖并不是投资分级A的好时机。

  纯债避险作用最明显

  从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可以看到,实现“保本”的第一步是通过配置债券来获得一定稳定的收益,而若单纯出于避险需求,不妨直接考虑债券型基金。

  通常来说,债券型基金大致可以分为纯债基金、二级债基、可转债等,由于纯债不配置权益类资产,当债券市场环境较好,而权益类市场较差时,纯债基金的避险作用便表现得特别明显。

  2015年A股大幅震荡期间,Wind资讯统计分类的7只纯债型基金均实现上涨,其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512%,而二级债基、可转债的表现则不够理想,如天治可转债增强同期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3.02%。

  债基的避险作用体现在:30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在这段时间算术平均收益达到0.383%,跑赢沪指43.72个百分点,其中中银聚利B、银华永益分级及北信瑞丰稳定收益超过6%。

  当然,目前市面上对是否配置债基也出现明显分歧。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认为,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今年的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偏好、汇率波动不确定性较强,基本面复杂程度超过了以往。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债市不会一帆风顺,但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短期来看,若市场情绪没有实现实质性的修复,基金配置还是应当以债基为主。”深圳某基金公司固收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18/n437722490.shtml report 3053 节前一周市场新成立6只保本基金,募集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上,其中华安安康保本C、华安安华保本、广发稳安保本等规模都超过30亿。尽管A股在本周恢复交易后似有企稳之势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