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离在岸人民币节后双双破6.5 贬值预期暂缓(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离在岸人民币节后双双破6.5 贬值预期暂缓(图)
本版制表:郑加良 王莹 本版制图:周靖宇
本版制表:郑加良 王莹 本版制图:周靖宇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刘筱攸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突破6.50。截至16:30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境内即期价格(CNY)上涨751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香港)即期(CNH)早盘下挫后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节后第一 个交易日CNY、CNH的震荡是对春节期间美元指数下跌、央行行长周小川罕见发声及1月份贸易顺差数据创新高等一系列市场信息的“膝跳反应”;虽然贬值预期短期内有所缓解,但中长期看,因基本面疲软、资金外流,人民币兑美元将温和下跌。

  针对近日业内盛传的降准窗口开启的预测,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由于稳汇率成为政策主要矛盾,近期降准概率不大。

  CNH震荡 CNY飙涨

  2月15日,CNY开盘走势可用飙涨来形容——截至16:30收盘,上涨751个基点或1.24%,报6.4944,创今年新高,亦为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相较之下,CNH走势震荡。离岸人民币从开盘价6.5101下挫至6.5355,之后止跌回升,一度涨破6.49报6.4865。此后CNH涨跌交替,但震幅较此前温和。截至19:00左右,CNH报收6.4950,较前个交易日跌幅为0.24%。

  同日,央行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高0.3%至6.5118。不少人士称,这样的中间价强于市场预期。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用“膝跳”来形容昨日CNY的走势。“其实这就像是反射弧,是对一系列市场变动的反应。春节期间在岸人民币休市一周,而这一周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就包括美国市场大跌,作用在美元上,美元暂时就略显偏弱;此外,CNH一直在涨,而且涨幅比较大,这也拉动了在岸人民币。”刘东亮说,“总而言之,我认为这样的表现是比较正常的。”

  刘东亮提示,如果美元短期继续走弱,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但空间不会太大;若把周期拉长,人民币贬值概率更大。

  贬值预期短期缓解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解读1月份进出口数据时表示,1月份贸易顺差创有数据以来历史新高,人民币兑美元阶段性升值概率较大。他认为,2015年末至2016年初,做空人民币是市场主流,企业积累了大量结售汇需求;到了2016年2月,随着中国央行汇率维稳意图明确,再加上市场对美国经济悲观预期,市场对人民币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随着巨量贸易顺差开始结售汇,人民币兑美元有望阶段性升值。

  加拿大丰业银行驻香港策略师高齐认为,周小川的表态提振了市场情绪,且人民币中间价发出了政府希望汇率稳定的信号,在岸人民币走强;但中长期看,因基本面疲软、资金外流,人民币兑美元将温和下跌。

  高齐指出,如果美元上涨,人民币贬值速度也不会像其他货币那么快,因为确保金融稳定仍是重点。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短期人民币兑美元仍将维持平稳,至少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将基本稳定在6.50附近。

  降准声起

  人民币贬值预期短期内有所缓解。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将在继续保持宽松的基础上,在货币政策方面根据全球经济状态作出一定调整,其中借机降准的呼声不小。

  徐高发布研报称,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将加大。“虽然近期稳汇率依然是政策主要矛盾,降准概率不大。”徐高说,“但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本流出也需要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相信今年上半年央行会进一步降准。”

  不过,从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央行明确指出,本国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容易导致本币贬值压力上升,并表示降准会促进市场利率下行,且信号意义较强,因而可能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出增多、外汇储备下降”。徐高认为,由于稳汇率成为政策主要矛盾,近期降准概率不大。

  “外汇政策估计暂时维持不变,之前一直在堵截资本外流以防止贬值,但在CNY、CNH有所反弹时应先观察,口子应该不会那么快就放松,着眼于中长期看,贬值压力依然存在。”刘东亮说。

  作者:马传茂 刘筱攸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7698.htm report 3135 本版制表:郑加良王莹本版制图:周靖宇证券时报记者马传茂刘筱攸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突破6.50。截至16:30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境内即期价格(C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