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产证券化品种和绿色债券有投资机会

来源:同花顺

  从投资品种看,2015年资产证券化品种和绿色债券成为了债券市场上的热点,2016年的发行规模将会大幅增长,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需通过金融产品间接投资。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原始权益人不易流通的存量资产或可预见的未来收入构造和转变成为资本市场可销售和流通的金融产品的过程,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重新包装现金流的高级投资银行技术。最近几年,商业银行受到新巴塞尔协议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需要将大量信贷资产出表,催热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与此同时,在金融创新的大环境下,各类机构创新出众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如租赁资产证券化,甚至互联网金融也参与到了资产证券化之中,如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在诸多政策利好的支持下,预计,2016年资产证券化将会成为市场的一个热点,在“资产荒”的市场环境下,优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将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从安全性分析,资产证券化采用了将多个资产打包、分层和评级的交易结构,优先层资产的评级一般能达到AAA,而劣后层资产则由发行人持有,能够有效控制优先层资产投资者的风险。而且,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刚性兑付,进一步保障了投资者的风险。从收益性看,不同发行模式(公募和私募)和不同市场发行(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不尽相同。其中银行间市场公募方式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最低,3年以内AAA级品种的收益率甚至能够低于4%。交易所市场公募方式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率略高,如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层2年期资产的收益率为5.1%。私募方式发行的产品及劣后层产品的价格会高很多,能够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从流动性看,资产证券化产品能够在银行间市场或者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但目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依然有限,流动性欠佳。

  另一个新兴的投资品种是绿色债券,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最终投向绿色项目的债权债务凭证,是为绿色项目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同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版)》,标志着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和升级,同时面临环境和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大力发展绿色项目必然是大势所趋。政府会通过制定各类政策扶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通过贴息和税收优惠等手段支持绿色债券的发行,对投资者形成利好。同时,由于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一般为朝阳行业,与产能过剩行业形成鲜明的反差,出现违约风险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pm

money.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money.sohu.com/20160212/n437303850.shtml report 1121 从投资品种看,2015年资产证券化品种和绿色债券成为了债券市场上的热点,2016年的发行规模将会大幅增长,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个人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需通过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