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彻底破除“天价之吻”怪象 保险制度要赶紧跟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扬子晚报

  今日热词:跪豪车

  沪渝高速上两辆车车身刮擦在一起,发现碰的是宾利车后,面包车司机吓得腿一软就跪在地上。交警认定这起事故应由变道的宾利承担责任。

  近年来,撞上豪车赔不起的案例频频发生。囊中羞涩的普通车主一旦撞上豪车,谁承受得了超出有限保险额度之外的“天价之吻”?

  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不公,更是一种隐患。这些年,包括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有识之士多次建议,车辆保险要进行改革,在保险制度层面破解撞上豪车“毁一生”的困惑,但至今未得到权威部门的回应。

  在西方发达国家,法律强制车主购买车辆责任保险。比如美国,车辆强制责任保险费由汽车价值、性能、司机婚姻状态、居住地点、驾龄等因素综合确定。车辆价格越贵,保费越高。由于美国汽车保险市场成熟,影响汽车保险费率的因素很多。客观上形成实力强的车主责任也越大。而且美国许多州实行“无过错”法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论责任在哪一方,都由各自的保险公司理赔。这样就免除了普通车主撞上豪车陪不起的担忧。

  中国已成为汽车大国,经过多年的探索,汽车保险业与国际接轨的条件已趋成熟。然而,当下的现状是,一边时有豪车惹是生非,保险公司不敢接豪车的保单;一边保费昂贵,还不够维修费用,豪车不买责任保险,上路“裸奔”成为惯常景观。如此怪象愁坏普通车主,天价豪车伤不起,贫富相撞拼“人品”,“天价之吻”的焦虑何时了? (江苏 梁江涛)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6/n437023677.shtml report 689 今日热词:跪豪车沪渝高速上两辆车车身刮擦在一起,发现碰的是宾利车后,面包车司机吓得腿一软就跪在地上。交警认定这起事故应由变道的宾利承担责任。近年来,撞上豪车赔不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