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6年保险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商报
2015年,受“保费+投资”双轮驱动影响,保险公司业绩大涨。而保险对于大众来说,再也不仅仅意味着“保障”,更多人将之纳入了投资理财计划中。
  2015年,受“保费+投资”双轮驱动影响,保险公司业绩大涨。而保险对于大众来说,再也不仅仅意味着“保障”,更多人将之纳入了投资理财计划中。

  与此同时,2015年寿险费改,车险费改,健康险税优等政策相继实行,加之互联网“基本法”的推出,政策红利将在2016

年逐渐释放。据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在“保费+政策+投资”三轮驱动的背景下,更多人将购买保险,保险业将再迎“丰收年”。

  车险费率改革

  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车险费率

  对于有车的人来说,今年最期待的无非是车险费率改革了。继2015年6月1日在6个地区试点商业车险改革之后,今年1月1日起,试点地区进一步扩大到18个。据悉,截至目前,约有50家险企在试点地区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获得批复。

  车险费率改革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更低的车险费率,还将促使车主们更注意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注重行车安全。记者从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了解到,这是因为车险费率改革后,一些频频违规、社会信用差的车主投保将面临更高的费用。而对于开车习惯好,出险少或没有过出险的车主来说,费改是重大利好。

  “从车主的角度来说,车险费改有利于车险价格更优惠更透明。改革后保险公司的定价将会更人性化,整体优惠幅度会增大。比如对于开车习惯好的车主来说,就可以给予更多的优惠,而不再是一刀切定价。”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健康险税优政策

  健康险有望成医保以外的重要补充

  2015年可以称得上是保险行业的“政策年”,在去年发布的诸多政策中,除了车险费率改革,健康险税优政策的推出也和大众息息相关。随着“健康中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业界认为保险业大有可为,未来专业健康险公司或是健康管理公司有望扩容,健康险业务将得到大力发展。

  2015年8月20日,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4个直辖市和各省地区代表市作为试点。

  所谓“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顾名思义,是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个税前扣除,扣缴单位自个人提交保单凭证的次月起,在不超过200元/月的标准内按月扣除,一年内保费金额超过2400元的部分,不得税前扣除。凡取得工资薪金所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主、合伙企业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都可以投保并享受政策优惠。企事业单位可以统一组织并出资为员工购买。

  2015年12月29日,太平洋保险在上海召开健康保险税优政策企事业单位解决方案发布会。太平洋保险是业内首家正式发布健康税优保险解决方案的保险机构,标志着举国瞩目的税优健康保险从政策制定阶段迈向产品投放阶段。

  购买个人税优健康险,相当于可以少缴个税,以较低的价格为自己购买了一份健康保险。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健康保险2400元的税前扣除并不等于直接减税,购买健康险的成本不会大幅度下降,但这个税收优惠政策,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商业健康保险,而个人税优健康险这类产品的政策性减税、保障范围、承保门槛等特点与普通健康险相比都有明显优势,未来有望成为除个人医保外的重要补充。

  更多人将购买保险

  网上买保险成为习惯“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行业发展速度创近7年来新高;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行业实力不断壮大。”2016年1月29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作如上透露。

  有分析指出,保险行业利润增加主要得益于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大幅提高,同时,投资收益的向好有利于在降息的过程中,提升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加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政策层面,2015年寿险费改,车险费改,健康险税优等政策相继实行,加之互联网“基本法”的推出,政策红利将在明年逐渐释放。

  据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在“保费+政策+投资”三轮驱动的背景下,保险业可能将继续迎来一个“丰收年”。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利率下行的情况下,会使得保险公司保单收益降低,利润下降,如果投资再不好,就有可能会出现亏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是,安信证券表示,与同期理财产品相比,保险产品收益结算相对滞后,从而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推动保费上涨。

  而这又会形成一个循环,保费快速增加,尤其是这部分理财型保险保费的增加会增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这对投资渠道放开的国内险企来说,2016年在投资领域又多了不少的“弹药”。

  此外,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将更加多元化。不动产、境外资产等另类投资处于增长的态势,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保险的迅速发展,更多人将养成在网上购买保险的习惯。

  在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于2013年11月开业之后,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在2015年扩容。去年7月,保监会批准筹建易安财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财险等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上述三家外,腾讯、阿里、京东三大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

  阿里旗下蚂蚁金服除了此前参与筹建众安保险外,今年还以12亿元收购了国泰财险60%的股份。京东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此外有消息称腾讯正在联手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在山东发起设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互联网巨头的保险布局将展现雏形。这对培育保险在网上销售和购买的公信力和习惯是一件好事。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指出,2016年,不仅互联网保险公司获批的数量会增多,同时,互联网将成为销售的主要渠道。

  此外,越来越多为互联网销售专门定制的保险产品也正在市场出现。有传统保险公司高管认为,2016年,传统保险公司可能也会被倒逼出一些创新的模式、创新的产品。

  tips

  一文读懂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

  2016年,更多人将购买保险,那么最为常见的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都有什么区别呢?这三种险种又分别适合哪些人群呢?

  1、投资渠道及投资比例的区别

  按照目前我国保监会的规定,分红险的投资渠道为1,大额银行长期协议存款;2,国债,3AA级以上信誉企业债券;4,国家金融债券;5,同行业拆借;6,证券一级市场(10%),证券2级市场(10%)7,直接或间接投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

  万能险设立的投资账户,除了可以做债券投资外,其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比例不能超过80%。

  投连险设立的投资账户,除了可以做债券投资外,其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比例可以为100%

  2、利润来源的区别

  分红险的红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费差益、死差益和利差益。此外,还有退保差益等微弱因素影响。虽然其保障部分的资金预定利率为2%-2.5%左右,但允许保险公司每年向投资者派发可浮动的“红利”。

  而投连险和万能险的利润来源则来自投资账户的投资收益。

  3、投资风险性的区别

  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所以风险性较高。

  万能险的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险公司与客户共同承担,风险性相对较小。

  分红险的投资渠道收益相对稳定,风险最小。

  4.保障功能的区别

  分红险一般采用恒定费率(即缴费时间及金额固定),保证自动连续续保,最长可以保障终身,在发生保险责任理赔后,保险合同即行终止。

  而投连险和万能险在保障方面采用自然费率(年龄越大,交费越多)超过45岁以后其保障费率会很高,并且不能保证连续自动续保,当发生保险责任理赔后,对应该项的保险责任即行终止,同时投资账户金额将等额减少。

  5.适宜人群

  分红险表现形式通常为”保障+分红“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有稳健长期理财需求,并且希望获得长期连续保障为主的投保人。

  万能寿险适合于需求弹性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保险希望以投资理财为主,保险为辅的投保人。

  投资连接保险则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希望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并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6/n437023453.shtml report 5101 2015年,受“保费+投资”双轮驱动影响,保险公司业绩大涨。而保险对于大众来说,再也不仅仅意味着“保障”,更多人将之纳入了投资理财计划中。与此同时,2015年寿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