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弹簧市”现端倪 去杠杆谨慎预期抬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临近春节,债市二级市场再起波澜。继周二大幅调整后,周三周四又小幅上涨,现券收益率经历了一波震荡行情。市场人士指出,从本周债市对央行摸底委外资金传言的反应来看,机构预期监管层对债市杠杆率已有较充分的警醒,市场情绪因此较此前谨慎,未来债市料将迎来一个逐

步去杠杆的过程,力度或较温和,但债市波动性也将较此前加大。

  春节前夕,央行持续护航资金面,2月4日又注入1500亿逆回购,包括700亿28天期和800亿14天期逆回购,利率分别持平为2.60%和2.40%。

  尽管央行持续提供了良好的流动性支持,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相对保持平稳,但债市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却并未一帆风顺地下行。

  2月4日的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标杆品种10年国债收益率为2.86%。虽较前日有所下行,但该收益率较1月份的低点2.72%已大幅跳涨了14个基点。

  事实上,上周以来债市收益率就震荡上行,上周一各期限国债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全线上行,升至周中高点后再小幅回落,再到本周,周二中债10年国债收益率就上行了5个基点至2.88%。

  “上周债市弹簧市初现端倪。”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春节前的2.7时代或已渐行渐远。弹簧市中防控风险为优,建议投资者仍要控制杠杆避免流动性风险,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16年内在2.8%-3.4%区间波动。

  对于近期债市震荡的原因,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对委外资金的调研或引发机构对未来监管政策变化的预期,令债市去杠杆谨慎预期升温。

  国内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本周监管层调研委外资金的传言,至少说明在央行层面已对债市的杠杆率有了比较充分的警醒,未来债市预计将迎来一个逐步去杠杆的过程。债市的去杠杆料会相对较为温和,但在此过程中,债市波动性也将加大。

  不过,本周以来,尽管该消息不断发酵,但市场情绪逐渐平复。2日债市虽出现大幅调整,但3日午后,债市买盘开始涌现,收益率随即下行,4日则延续了下行势头,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下行2-3个基点。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债券团队指出,若央行控制委外资金规模,下调固收类资管杠杆倍数以及控制债券投资的杠杆比例,一方面,短期内会影响银行委外资金规模,进而影响债券市场的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央行不断释放债市去杠杆的信号,加之短期以稳汇率为主,资金面会相对平稳,但暂看不到中枢下行的可能,对债市投资者情绪影响偏负面。”申万宏源指出,而节后地方债开启发行大门,1月物价及金融数据上行,而经济数据进入真空期,市场仍有进一步调整的压力。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5/n436956453.shtml report 1785 临近春节,债市二级市场再起波澜。继周二大幅调整后,周三周四又小幅上涨,现券收益率经历了一波震荡行情。市场人士指出,从本周债市对央行摸底委外资金传言的反应来看,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