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豆仍有利多炒作题材 菜粕节后仍有走高潜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去年11月下旬以来,受美豆企稳反弹以及国内粕类冬储备货增加影响,菜粕期货走出了稳步上行趋势。展望后市,美豆仍存在炒作题材,而国内菜粕需求在春节后随着天气转暖,将逐渐进入消费旺季,菜粕期货在春节后仍有走高潜力。

  美豆仍有利多炒作题材

  虽然面临着去年美国大豆产量创出历史新高、今年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剧增、原油暴跌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大豆需求国需求增幅下降等利空消息,但美盘大豆从去年8月开始,并没有进一步下跌,而是连续数月维持在850—920美分/蒲式耳之间。这说明虽有以上显而易见的利空消息,但也有利多因素刺激盘面企稳。比如美国农业部在1月报告中调减美国去年大豆单产、总产和期末库存数字,巴西北部大豆产区一度出现的干旱天气等。展望后市,潜在利多消息依旧存在,比如阴雨天气增多可能导致巴西大豆收获、上市步伐放慢等。据统计,截至1月29日,巴西大豆收获4%,比上年低2个百分点。再比如巴西港口拥堵,港口工人、卡车工人罢工等,都可能造成巴西大豆出口延迟,从而利多美国大豆出口。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西、阿根廷大豆将进入关键生长期,过多或过少的降雨都会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总结最近5年春节期间美豆走势,有4年出现上涨,仅1年下跌。因此,不排除美豆利用中国休市、停止进口期间,发动一波涨势。

  国内菜粕供应比往年偏紧

  由于压榨利润偏低甚至长时间为负利润,去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降低。据海关统计,2015年12月我国进口油菜籽31.4万吨,同比减少34.7%,2015年1—12月进口447万吨,同比减少12.01%。目前港口油菜籽和菜粕库存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调查,今年第5周沿海港口油菜籽库存量为37.2万吨,环比下降1.33%,同比下降19.31%;沿海港口菜粕库存量为48500吨,环比下降5.09%,同比下降18.49%。由于国储菜油每周三例行拍卖,国内菜油供应充足,价格偏低,使得进口油菜籽加工利润持续为负,必将打压油菜籽进口积极性,后期油菜籽进口量预期偏低。港口油菜籽和菜粕库存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

  本周四迎来立春节气。而春节后,气温更是逐日回升。水产养殖开工的日子越来越近。水产饲料的生产一般从2月中下旬便开始启动,这意味着菜粕的需求不久将恢复。另外,由于政府在去年对来自美国的DDGS进行反倾销调查,使得DDGS进口量大幅下降,减小了其对菜粕的冲击。

  菜油价格偏低促使压榨商挺粕

  去年12月以来,政府为降低庞大的菜油临储库存,每周三挂牌10万吨菜油,进行拍卖,由于拍卖底价偏低,成交率较高,极大地冲击了国内菜油市场价格。油菜籽加工商为维持加工利润,不得不力挺菜粕价格。此外,春节后一段时间,一般是油脂消费淡季,加之气温升高,棕榈油将更多地进入植物油消费领域,供强需弱,油脂整体价格更加不容乐观。因此,春节后,油弱粕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综上所述,世界豆类价格的风向标美豆期货仍存在冲高机会,而国内菜粕阶段性供应偏紧,节后需求转旺,菜粕期货春节后或有走高机会。为规避节日风险,操作上可暂时空仓观望或少量多单。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5/n436956327.shtml report 1452 去年11月下旬以来,受美豆企稳反弹以及国内粕类冬储备货增加影响,菜粕期货走出了稳步上行趋势。展望后市,美豆仍存在炒作题材,而国内菜粕需求在春节后随着天气转暖,将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