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元负利率令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日元负利率令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大
  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这是继欧洲之后的第二个实施负利率的大经济体。日元开启了新一轮贬值,这将对人民币的贬值造成更大压力。

  日本央行仿效欧洲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放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同时维持每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这让市场感到意外,投资者原本预期该行会按兵不动或仅是小幅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

  此举恐怕是因为油价低迷,还有日本糟糕的经济数据——工业产出降幅之大超出预期,日本2015年12月核心通胀水平依然在零(0.1%)附近徘徊。对于投资者关于该行政策工具濒临枯竭的担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并且毫不犹豫地再度加码政策力度。

  日本央行此举立刻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1月29日,美元对日元一度暴涨超过2%,收盘报99.57,美元指数夯实台阶,开始新一轮上涨的态势较为明显。而全球股市受此刺激均出现大幅反弹,其中标准普尔指数收盘1940.24、大涨2.48%。从技术上看,美股调整或也接近尾声。

  鉴于日本央行对于超级宽松的更为激进的态度,日元对美元很可能开始新一轮贬值,贬值幅度可能达到10%~20%。这难免将带动全球各经济体货币的新一轮贬值浪潮,也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新一轮冲击。

  从2012年初到上周五,日元对美元已经贬值了37%,这使得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提高。此前曾在网上热炒的去日本买“马桶盖”,不是因为中国没有质量过硬的马桶盖,而是因为日元大幅贬值、同样质量的产品在日本买更便宜了。

  日元贬值也对中国加工业造成了实际影响。国内某领先的家电铜元器件加工企业老总曾告诉笔者,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他们为日本家电企业供货的成本优势已丧失殆尽,如果日元再贬值5%,日本企业就会转而在其国内进行采购。类似现象显然会使在华企业失去更多国际市场,也会导致更多外资撤离中国。

  颇为荒诞的是,日本无所不用其极地实施日元贬值,国际上却并没有人批评日元竞争性贬值;而人民币对美元刚刚贬值,过去两三年一直对一篮子货币升值,包括美国、IMF、日本等多种势力就要求中国不要竞争性贬值。而采取超级货币宽松、放任日元贬值的黑田东彦在达沃斯论坛上称:中国应通过资本管制而不是消耗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稳定。真不知道这些一贯以“市场化”自居的人,为什么一致反对人民币顺应市场贬值。

  黑田东彦的所谓通过“资本管制”方式维持人民币在高位,是行不通的。因为中国资本外流的主力不仅仅是国际热钱,更大规模的是外商直接投资,其本金累计余额已达2.83万亿美元,加上其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利润,本金和利润总规模不下6万亿美元。由于中国的人民币、土地和劳动力等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外部的美国再工业化和TPP等因素,外资企业在中国越来越难赚钱,人民币维持高位也给了他们兑现丰厚利润的动机。

  外商直接投资的本金和利润的外流,对于中国外资政策来说,是合法外流,即便实施资本项目管制,也限制不了它。如果拒绝兑现FDI投资及利润的离境,就意味着中国违背国际义务,西方就有理由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而如果兑现义务,即便FDI本利流出一半,中国的外储也会枯竭。

  因此,面对日元再度抢先贬值,笔者认为人民币应当顺应市场,主动贬值,从而让市场找到外商直接投资自愿留在国内的平衡点。

  (作者系本报特约主笔)

  作者:张庭宾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7219.html report 1587 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这是继欧洲之后的第二个实施负利率的大经济体。日元开启了新一轮贬值,这将对人民币的贬值造成更大压力。日本央行仿效欧洲央行,将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